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人行天桥不方便?市民提议天桥应加装电梯

要闻 华商网 作者:花生 2018-09-29 16:10:12
[摘要]近期,有华商网友提出,西安天桥急需一场革命,提议能给天桥上配上直梯让市民无障碍通行。

华商网讯 从八月份开始,多位西安网友在华商论坛发帖“曝光”行人在天桥下横穿马路,场面混乱。出现这种现象,行人的不文明行为当然是主因,不过天桥建设是否合理,设施是否完善呢?

华商网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西安很多天桥行人稀少,与其说“行人不爱走”倒不如说“缺少无障碍设施的天桥并不方便”。因此,网友建议给天桥上加装直梯等无障碍设施,方便了,市民自然就喜欢走了。

相关链接:

请走过街天桥,文明西安从你我他做起!-华商论坛  

西安这些天桥受“冷落” 行人宁愿横穿马路也不走桥上-华商论坛

西安的天桥,急需一场革命!


z9azb349.jpg

行人无视天桥,横穿马路

探讨:行人天桥下横穿马路,谁的问题?

八月初,知名网友“西安老方”在华商论坛上用一组图片记录了行人在西安永松路天桥底下横穿马路的“盛况”,引发热议。一时间,行人宁愿冒生命危险也要在天桥下横穿马路的话题在华商网各平台引发讨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带着疑问,华商网记者探访了西安市区多座天桥。正如网友所言,一些天桥行人稀少,甚至沦为“摆设”。使用率低到何种程度?有的天桥半个小时无一人使用,有的变成溜娃的“游乐场”,有的天桥被行人视若无物,强行横穿马路......

究其原因,网友认为:首先,有的天桥不远处就有斑马线,选位不合理;其次,几乎所有天桥都缺少无障碍设施,老年人等行动不便者难以无障碍通行;还有,个别行人的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他走访西安天桥发现了这些问题

网友对西安天桥现状的讨论在华商网各平台上持续近两个月,西安行人和天桥将何去何从?一位网友向华商论坛公众号投稿认为,西安天桥急需一场“革命”来改变现状,比如给天桥加装电梯。

投稿人“陈生”在西安生活多年,经常使用过街天桥,每每遇到残疾人、老年人、推婴儿车出门的家长、扛行李的农民工兄弟、拉行李箱的学生们……他都会不禁发问:天桥设计师为什么就没考虑到这些人?

为了更直观地说明问题,“陈生”特意走访了的“汉城湖大风阁人行天桥”、“大白杨小学人行天桥”、“西安电力中心医院天桥”、“西安451医院天桥”等四座天桥,从学校、景区、医院三个功能来分析现状。

“陈生”在文中列举的大白杨小学天桥主要承担学生上下学与行人过二环路的功能。该天桥采用了台阶与缓坡式结合设计,但不是每个上桥口都有缓坡。也就是说,当行人需要走缓坡时,不一定恰好遇到,有时需要绕行到马路对面。既然要绕行,要天桥何用?

“在拍照时,几位拿着大包小包行李的农民工兄弟大喘着气爬上了天桥,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莫名心疼。”“陈生”感叹,自己很想告诉他们,阶梯的对面有缓坡,不用扛的那么辛苦。

汉城湖大风阁天桥有非机动车道

相比起来,汉城湖大风阁天桥就好多了,除了阶梯还有缓坡。这个缓坡看着不怎么美观,但是行人、轮椅、婴儿车和电瓶车都可以通过,非常方便。不过,带这种多功能缓坡的天桥在西安并不多。

通过对四处天桥的探访,再加上过往经验,“陈生”发现,西安很多天桥都存在类似于大白杨小学过街人行天桥这种情况,同时还存在缺少顶棚设计、无盲道提示等问题。

海口带扶梯的天桥

建言:望能给西安天桥加上直梯

“陈生”将西安天桥与外省市天桥做了一些对比。他认为西安的人行天桥需要做到改善外观建筑设计、增加绿化、合理选址,更重要的是增加人性化设计。他在文中建议西安天桥能修直梯(非手扶电梯),“相比扶梯直梯所需场地面积小、受天气因素影响小、对病患残疾人等更加友好”。

海口有一座天桥的设计特别吸引“陈生”。他说,海口万绿园天桥每天会有大量的游客和市民经过,该天桥不仅有上下电扶梯,而且设计了直梯,直梯上标明了开放时间,这样一来有需要的人就会择优选择。除了海口,国内已经有武汉、济南、大同、西宁、宝鸡等很多城市已经建成天桥直梯设计,或改造方案中已经考虑天桥直梯设计的案例。

其实,西安市区就有一些比较人性的天桥设计,例如设计巧妙装扮靓丽的小寨十字天桥、安装电梯的未央路凤城一路人行天桥和陕师大人行天桥等。他希望在西安能多看到一些多元化设计的天桥,方便市民出行,或许横穿马路的行为会得到改善。

对于网友的诉求,华商网将致函主管部门持续关注。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行人 天桥 电梯

上一篇: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信心,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