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80后小伙17年画上千张秦腔脸谱 向全世界展示脸谱艺术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10-08 08:13:55
[摘要]吼一声秦腔,吃一碗羊肉泡馍,道出陕西人的真性情。80后小伙陈耀武画了17年秦腔脸谱。

tianh8a0_b.jpg

陈耀武画秦腔脸谱 本报记者 党运 摄

  吼一声秦腔,吃一碗羊肉泡馍,道出陕西人的真性情。80后小伙陈耀武画了17年秦腔脸谱。

  昨天上午,陈耀武正在绘制一张秦腔脸谱。约20余平方米的房间挂满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脸谱,和真人比例同等大小的“闻太师”头戴全套头面,身背令旗,胸前一副美髯,看起来煞是威风。

  陈耀武31岁,原来是一名秦腔花脸演员。他14岁进入长安戏曲职业技术学校开始系统地学习秦腔。

  第一次给自己勾脸、画脸谱时,陈耀武看着浓墨重彩的油彩晕染成一张精美的脸谱,就觉得自己“沦陷”了。“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迷上画脸谱了,觉得秦腔人物脸谱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每张脸谱后面都有一段故事,越画越觉得有乐趣,越画越上瘾。”陈耀武画起秦腔脸谱显然胸有成竹,不用铅笔,直接用白笔勾底,再依次用红、黄、蓝、黑等色彩上色,最后点睛,两三个小时,一个色彩夸张的秦腔脸谱就在他的笔下诞生。

  2001年,他从秦腔戏曲剧团辞职后,专心绘画脸谱,17年下来,已有上千幅作品。

  “我是打心底喜欢秦腔脸谱。”陈耀武说,戏曲演员上台前一般都是自己给自己画脸谱,一些老艺人去世后,他们的手法技艺就可能失传了。另外,秦腔剧种历史悠久,戏曲角色多,脸谱的画法也不尽相同,有着地域特色。

  秦腔里有上千个人物,没有脸谱就缺少了夸张的意味和灵动的色彩,而且每个脸谱用什么颜色、怎么画都有严格的规定,不能有半点马虎。为了能让自己制作的脸谱与人物的身份和故事相符合,陈耀武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几乎跑遍了所有能去的地方,寻访秦腔脸谱老艺人。

  制作脸谱,先要做模具,经上色、晾干、上漆等步骤,遇到精细繁复的造型,有时要两三天才能完成。陈耀武向记者介绍,秦腔讲究一身戏在于脸,一脸戏在于眼,秦腔脸谱不管是在人脸上还是模具上,图案关键在于脸谱眼角的高低定位和眼睛周围图案大小的密集把握,这是脸谱的精气神。

  “画脸谱要有系统的学习过程,先把手上功夫练到家,笔法、色彩、经验,没有多年的练习不行。”他说,现在全身心学习绘画秦腔脸谱的人很少,年轻人大多静不下心来,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秦腔,把秦腔脸谱这项古老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脸谱 花脸演员 脸谱艺术

上一篇:温馨时刻!西安公交行业多年“不放假” 一家三口车厢内的团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