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邮票市场一套邮票卖价上百万 为何却有价无市?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邓小卫 2018-10-08 19:10:07
[摘要]今天,10月9日,是第49个世界邮政日,西安邮票市场如何?有传言说有的邮票价格,一套就相当于一套房子的价格,8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邮票市场。


  10月9日,是第49个世界邮政日,西安邮票市场如何?有传言说有的邮票价格,一套就相当于一套房子的价格,8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邮票市场。

  1.故事

  交大老教授初中开始集邮

  “能培养细致整洁的性格”

  74岁的张天镒住西安交大二村,退休前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教授,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集邮。

  10月8日,在张天镒家中,他拿出自己的邮票珍藏册,好几大本,时间、内容,都标注得整整齐齐,有不少上世纪50年代的信封,上面的邮票有列宁的头像,有毛泽东和斯大林会面的照片,充满了历史气息。

  “上世纪50年代,我上初中,那会儿课业负担不重,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娱乐项目,信件又多,我就喜欢上了收集邮票。”10月8日,在张天镒家中,他说,那时觉得从邮票上能看到很多好玩的东西,所以他经常向身边的大人要邮票,然后珍藏起来。

  上了高中后,因担心影响学业,张天镒就把邮票暂时封存起来,参加工作后,忙着搞科研,也没有时间好好集邮。“上世纪80年代,我爱人和孩子在宝鸡,我经常给孩子寄儿童读物,又开始收集邮票,遇到一些邮票,还会根据上面的画面去查典籍。”张天镒说,真正开始大量收集、整理邮票是退休后,“把缺少的都买来补上,一张一张地整理。”

  “我的邮票都是留着自己珍藏和欣赏,没卖过。”张天镒说,他喜欢邮票是因为邮票上承载着自然科学、历史人文知识,而且集邮的过程能培养一个人细致、整洁、工作有条理的性格。“现在的新邮票大多是电脑合成的,没有以前的邮票好看了。”

  2.走访

  邮票市场顾客少 店主无聊打牌

  8月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邮票市场。在北大街一家邮币卡超市,里面没有什么客人。在一家柜台前,店主说,现在买邮票的人不多,市场不好。记者了解到,每套邮票几十元、几千元、几万元价格不等,“要看品相。”

  在钟楼中国集邮专卖店,邮票珍藏系列,一组“红楼梦”邮票售价425元,一组“文房四宝”售价535元,几十元到几千元价格不等。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最火的是1980年发行的生肖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枚生肖邮票,每一枚价格上万,一套80张,买下来差不多需要100万元。

  在西新街华山邮币卡市场,整个市场冷冷清清,没几个顾客,几名店主在一起打牌。一名店主说,虽然有的邮票上万、上十万,上百万,但这两年邮票市场很惨淡,“现在的人都不用书信了,而且年轻人是消费主力,都不太玩邮票。”

  一名姓陈的店主向记者推荐了4套邮票,他说,是他2014年买的,每套1000张,分别是龙门石窟、圣教序书法、大雁塔、李世民六骏马,“我36500元买入的,现在26000元卖给你。”

  3.专家

  以前的邮票是艺术品 现在大多是电脑合成

  西安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骆延峰说,这几年邮票有价无市,原因有发行量太多;邮票的使用减少;年轻人不太集邮,主要以退休后的老人为主;就像炒股一样,现在市场处于不好的时候。“邮票本来是用来寄信的,因为邮票是一张国家名片,是文化载体,因此有爱好者收藏和欣赏,把它当成商品经营很自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骆延峰说,以前的邮票像一件艺术品,创作者要去实地观察,然后画,刻,再到印,一张邮票的诞生,要花费很长时间和很大心血,创作出来很好看,但现在的很多邮票都是电脑技术合成的,一年的产出量相当于以前好几年的产出量,而且质地也没有以前的感觉了,还需要避免邮票上的画面不犯常识性的错误。

  华商记者 文/任婷 图/邓小卫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邮票市场 有价无市

上一篇:活该!女子用假币购买猕猴桃被拘15日 下一篇:国庆期间陕西社会治安平稳 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