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全力打好“两拆”攻坚战 切实加强品质西安建设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10-10 09:21:16
[摘要]2018年,是西安市深入推进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治理,全面加强品质西安建设的关键年份。

  2018年,是西安市深入推进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治理,全面加强品质西安建设的关键年份。今年以来,西安市从统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追赶超越的战略高度出发,把“两拆”工作作为品质西安建设的重点工作来谋划、推动。自年初开始,西安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两拆”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盯目标、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务求实效, “两拆”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高新区甘家寨违建拆除现场.jpg

高新区甘家寨违建拆除现场

  据统计,一年来,西安市累计拆除整治违法建设1066.69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年度拆除任务。其中,拆除856.85万平方米,整治209.84万平方米。尤其是未央区、灞桥区、高新区、曲江新区等单位工作力度大、措施硬,拆除总量位居全市前列。违法户外广告和门头标识整治方面,全市绕城和高速公路两侧896个单立柱广告已全部拆除,拆除比例为100%;累计拆除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32485处、面积988567.52平方米;共清理秦岭北麓环山路沿线横幅条幅1824块。

经开区润仓仓储违建拆除现场.jpg

经开区润仓仓储违建拆除现场

  推进“一把手”工程,打造创先争优工作局面

  据了解,西安市把违建拆除和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领导、形成合力、加快推进,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就“两拆”工作作出30余次重要批示,为开展此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科学的理念、方法和要求。同时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按照承诺必须兑现、督导必须给力、宣传必须加强、考核必须完善、纪律必须严明的要求,全面落实“两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各项任务安排。

  今年以来,西安市两拆办向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市级各有关部门下发了年度拆除治理工作任务,细化了“两拆”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拆违治违导向。全市秦岭北麓违法建设拆除专项行动启动后,西安市两拆办从政治高度出发,密集出台政策设计,先后印发了《关于以秦岭北麓违建治理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建设清查认定“清零”行动的通知》等文件,代拟了《西安市城中村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印发文件并召开专题启动会、推进会,对绕城高速周边及桥下“两拆”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对集中清理秦岭北麓户外宣传横幅等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全市“两拆”工作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西安市多次组织召开“互看互学大比武”和“两拆”工作专题点评会、推进会,追赶超越擂台赛也多次重点部署“两拆”工作,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同时还初步完善了四级督查工作机制,西安市两拆办学习借鉴浙江丽水、义乌等城市的经验,印发拆违每日战报,进一步完善“日汇总、月排名、季考核”的管理办法;每月对各区县、开发区拆违项目进行核查,并对重要案件坚持每案必查、每案必结。各区县、开发区,下属各镇街、园区初步形成了主要领导定期安排、分管领导重点督查、部门领导常态督查的工作机制,违法建设快速发现、处理的效率逐步提高。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制定完善考核细则,激励引导各级各部门共同打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拆违治违工作局面。

莲湖区莲湖公园北门周边违建拆除现场.jpg

莲湖区莲湖公园北门周边违建拆除现场

  攻坚碰硬重点突破 加快推进 “两拆”工作

  西安市追赶超越擂台赛召开以来,各区县、开发区坚持攻坚碰硬,拆除了一批体量巨大、存在风险、矛盾复杂、舆情关注的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为西安市“两拆”工作提供了可贵样本,显著加快了“两拆”工作进度。

  据统计,8月份以来,西安市共拆除违法建设336.81万平米、整治38.48万平方米,强化了拆违治违的工作声势和高压震慑。其中,未央区聚合力量、强力执法、倒排任务,铁腕拆除了海华物流、朱宏路立交、机场高速桥下等区域的大体量违法建设;高新区创造性总结“拆违十法”,对甘家寨、东辛庄、西辛庄等安置小区“种房子”问题进行了攻坚作战;曲江新区坚持景区化标准,做到违建拆除与绿化提升一体推进,对三兆村“鸟语林”违法建设进行了集中拆除和绿化美化;灞桥区一举解决了穆将王家居市场、香王立交周边、小寨村等群众反映突出的违建问题;经开区拆除了机场高速桥下大型物流仓库违建;雁塔区拆除了华润万家楼顶存在安全隐患的2.2万平方米屋顶违建;国际港务区对多处长期压占基本农田的7.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进行了依法拆除。

  违法户外广告和门头标识整治方面,西安市先后拆除了经开区凤城五路、高新区绕城高速南段、周至县楼观台周边等多处大型户外广告和楼顶字,并对秦岭北麓环山公路两侧可视范围违规设置的横幅条幅进行了集中清理。这样的案例,各区县、开发区都有。“零违建区、零违建镇街、零违建社区”创建活动顺利启动,曲江新区、航空基地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无违建开发区创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西安市通过实施“两路两侧三化”、打通“断头路”、高端国际会议“1+38”全要素模拟演练、旧厂区和旧住宅区改造、“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等重点工作,对相关区域的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进行了有效治理。

曲江区三兆村鸟语林违建拆除前.jpg

曲江区三兆村鸟语林违建拆除前

曲江区三兆村鸟语林违建拆除后.jpg

曲江区三兆村鸟语林违建拆除后

  强化宣传引导 全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为让拆违控违政策进入千万户,让打击违建行动更具震慑力,避免陷入边打边建、边建边打的怪圈,西安市两拆办印发了《西安市违法建设拆除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与省市主流媒体密切合作,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等平台,采取设置专栏、专刊和曝光台,录播专题片,及时公布全市“两拆”工作的动态和成绩,曝光存在问题,开展拆违治违政策解读,引导群众关心、支持“两拆”工作。

  截至9月25日,西安市主流媒体刊发“两拆”工作宣传文章253篇,有效传达了打击违建的决心和确保去存量、“零新增”的信心。同时西安市还积极推动“两拆”宣传工作进街道、进社区、进家庭,向群众宣传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的危害和“两拆”工作的重大意义,上门入户做好法律解释,有效缓解了群众对立情绪,让群众意识到违法建设的风险,引导违建主动拆除。

  同时为了吸纳群众意见,及时处理群众投诉,西安市两拆办依托西安市城管局“12342”热线设立了投诉受理组,印发了《西安市群众举报违法建设问题办理工作流程》,进一步扩大了群众投诉渠道。8月18日以来,热线累计转办受理群众投诉达2478件。于此同时,西安市下辖各区县、开发区也陆续开通了各自的投诉受理渠道,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拆”“改”并进 提升大西安宜居宜业宜游品质

  “ “拆”“改”并进、整治环境,不断提升大西安宜居宜业宜游品质。”10月5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带领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观摩部分区、开发区违法建设拆除整治情况时强调。

  据介绍,在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西安市将进一步完善各区县、开发区两拆办机构设置,研究制定违法建设快速处理办法和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处置办法,为下一步违法建设快速处理和分类处置提供依据。西安市两拆办将加快理顺有关工作机制,加强区域划界问题研判和重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力度。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密集开展联合作战,敢于攻坚碰硬,深查违法行为背后的利益链,对顶风加建、暴力抗法、为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提供服务、拉托说情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依法严肃查处,形成协同拆违的高压震慑。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夯实督查责任,加强三项机制运用,对责任不实、工作不力、弄虚作假、贻误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问责处理。

未央区星雨华府南侧违建拆除前.jpg

未央区星雨华府南侧违建拆除前

未央区星雨华府南侧违建拆除后.jpg

未央区星雨华府南侧违建拆除后

  在违法建设拆除治理方面,西安市大力开展绕城高速公路控制范围内、绕城高速公路周边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和城中村(安置小区)“种房子”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推进“三环、五周边、七区、八线”等重点区域的违法建设拆除治理,集中力量完成高端国际会议、2021年全运会涉及的违法建设拆除治理任务,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到销库存、抓重点上来,确保违法建设拆除治理重点突出、全面突破。

  在违法户外广告和门头标识治理方面,对东西南北中轴线、四条环线、重要场馆、星级酒店周边和中、省单位内部的广告牌匾、条幅横幅进行重点清理、整治。

  同时将实施系统推进,将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拆除治理工作与拆后恢复提升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实施“拆”“改”并进。对拆除现场,加强规划设计和后期环境提升,综合采取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建设、复耕、保护等措施,做到净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同步提升,努力把城市的陋点变亮点,为市民群众打造更加美丽舒心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大西安宜居宜业宜游品质,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增光添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全力打好两拆攻坚战

上一篇:2018 IMC上海国际模特大赛陕西赛区华丽收官 下一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WAFF万夫·短片嘉年华开幕 青年导演短片作品火热展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