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丝路电影节“创新•融合•共享——以硬科技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10-10 09:57:26
[摘要]10月9日上午,由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主办,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创新·融合·共享——以硬科技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新区圆满举行。

image.png

  华商网讯     为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影视产业的深度应用,促进影视与科技密切融合,共建全新影视大数据生态体系。10月9日上午,由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主办,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创新·融合·共享——以硬科技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新区圆满举行。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柯仑,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晋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南加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以及西影集团、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等影视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影视+科技”的最新进展,深度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影视行业的创新应用与未来趋势。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柯仑对出席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业界同仁及热心影视的朋友们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说,硬科技与影视文化的结合,一直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与支持。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影视产业发展的各个关键环节尚未形成统一、科学的行业标准和运营模式,这成为制约影视产业发展和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而此次论坛各位专家的演讲将为影视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思想、新的观点和新的启迪,并为影视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image.png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柯仑致辞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 晋在致辞中指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影视硬科技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是陕文投集团立足影视产业实际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今年以来,影视行业“阴阳合同”、“天价片酬”、“收视造假”等乱象为行业敲响了警钟,徐晋表示要运用“影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决策可量化、风险可控制、投资可预期”的影视行业发展新模式,共同推动“影视+科技”知识、理念、经验和智慧交融共享。

image.png

  ▲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晋致辞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从新技术对电影表现方式变革、新技术拷问并解构电影、新技术再造产业流程等方面进行了《新技术与影视产业流程再造》主题演讲。“新技术霸权下,电影的生存之路,在于回归艺术的本质,用真情用好故事感染人、打动人。简言之,情感为体,技术为用,方可相得益彰。”李向民表示。

image.png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主题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研究院院长兼文创中心主任尹成奎带来《国际语境下的中国电影》的主题演讲,结合影视产业市场相关数据、2017年度高分佳作榜单及世界著名电影节展,对当前电影市场表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对美国电影业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和对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展望。

image.png

  ▲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研究院院长兼文创中心主任尹成奎主题演讲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重点从电影创意源头IP空间、电影IP空间拓展基础、文化大数据建构主要层类、文化大数据拓展电影IP空间主要方式等方面,并结合相关案例对《文化大数据的建构与电影IP空间的拓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出构建文化大数据唤醒巨大却沉睡的文化创意资源,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展望。

image.png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主题演讲

  西影集团总经理助理、西影集团数码基地董事长兼总经理余润德以《科技与影像融合,助力影视产业发展》为题,结合自身丰富实践经验,从胶片数字化4K修复技术、经典作品二次开发、电影精细化制作和硬件升级等技术出发,对融合共享、全媒体精细化宣传推广,多屏时代、影视发行渠道更新迭代,精准营销、科技增强变现方式等方面娓娓道来。

image.png

  ▲西影集团总经理助理、西影集团数码基地董事长兼总经理余润德主题演讲

  南加州大学(USC)电影艺术学院终身教授、制片人、导演、监制Michael Peyser,北京艺龙腾数码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导演胡波协同合作,以《如何通过高新技术和媒体以及新的故事叙事手段制作和传播面对全球市场的中国新电影》为题,结合自身丰富实践就电影制片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数字媒体工作流程、虚拟生产与互动现实、电影与游戏结合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提出“影视+科技”相关前沿观点,把脉未来影视发展之路。

image.png

  ▲南加州大学(USC)电影艺术学院终身教授、制片人、导演、监制Michael Peyser主题演讲

image.png

  ▲ 北京艺龙腾数码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导演胡波主题演讲

  深耕影视版权、影视大数据应用领域的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董事长党雷以《以大数据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为题,从大数据对影视产业传播模式的影响、产业价值链重建、产业环境挑战等方面出发,对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影视产业深度融合的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的剧医生、剧统筹、剧博士、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咕估剧本等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同。

image.png

  ▲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董事长党雷主题演讲

  “创新·融合·共享——以硬科技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高峰论坛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整个论坛干货满满,精彩不断。此次论坛的圆满召开也将为“影视+科技”的创新融合发展和影视产业的管理模式创新提供新的思路、新的观点和新启迪,或将开辟影视产业发展的新蓝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以硬科技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上一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WAFF万夫·短片嘉年华开幕 青年导演短片作品火热展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