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微量元素检测早已被叫停?儿科主任:没叫停须有针对性检测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康菲 2018-10-12 08:35:57
[摘要]10月8日,网友“小酒窝麻麻”说,最近看到渭南很多家长朋友圈或家长群都在转“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已被国家叫停,别再给孩子测了”的消息。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贺双忍表示,国家并未叫停微量元素检测,而是对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进行了规范。

  10月8日,网友“小酒窝麻麻”说,最近看到渭南很多家长朋友圈或家长群都在转“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已被国家叫停,别再给孩子测了”的消息。她十分疑惑,是否要给宝宝做微量元素检测。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贺双忍表示,国家并未叫停微量元素检测,而是对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进行了规范。

  妈妈疑惑:宝宝是否要做微量元素检测

  “小酒窝麻麻”说,她家宝宝一个多月,睡觉时经常惊醒,且枕秃严重,老人和朋友让她带娃去医院做个微量元素检测,看娃缺啥给补些啥。但是她在很多宝妈朋友圈或宝妈微信群里看到一篇《养娃路上交的这些智商税,够买好几个LV了》文章,写道:“微量元素检查已经被国家卫计委叫停5年啦!不管是头发检查还是血液检查,得出的结果都不够准确,参考意义不大。”不少网友还在多个群里转发讨论微量元素检测,很多给宝宝做过微量元素检测的宝妈后悔不已,觉得被坑了。

  网友“因为”表示,既然微量元素检测已被叫停,为什么医院还在让孩子做。网友“佩”说,她家宝宝就诊医院还是一家三甲医院,医生也让做了微量元素检测,她的北京、上海、广州的闺蜜说也在医院给孩子测过微量元素。

  “看到朋友圈文章和群里的讨论,我真的很疑惑,宝宝是否要做微量元素。”网友“小酒窝麻麻”说,既然已经叫停了,为啥医院咋还在做,给宝宝做了是否会对其身体有影响。

  儿科专家:根据患儿临床症状有针对性地检测

  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贺双忍表示,2013年,当时的国家卫计委发了一则《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3〕29号),内容是:“为规范医疗机构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更好地维护广大儿童健康权益,现就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有关工作通知如下:一、根据儿童的临床症状,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微量元素检测,但要规范取血技术操作和保存流程,使用的仪器设备应当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二、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三、地方各级卫生(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对违规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医疗机构,依法依规处理。”

  “国家并没有叫停微量元素检测,只是规范了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贺双忍解释,以前经常会出现一些商家以盈利为目的,给孩子以夹子夹手指、戴手腕、夹胳膊等方式,就“测”出微量元素“缺失”,以此推销一些保健品。

  “微量元素检测需要根据患儿的临床症状,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测。”贺双忍说,“一般是采取血液检测,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其检测结果可以为孩子补充微量元素提供依据。” 华商报记者 康菲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微量元素检测 叫停 针对性检测

上一篇:蒲城一邮政银行私自划扣储户1200元抹账 银行:内部规定可抹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