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超八成家长曾查孩子微量元素 医生称结果未必准确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06 05:1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一家医院内,家长带孩子抽血检测微量元素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12月4日,本报A3版“验血查钙最‘坑爹’的体检项目”这一有关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报道,引起很多家长关注。西安本地的专家表示,该检测没有100%的准确度,对于健康的孩子来说,没必要进行检测。

  是否检测家长意见不一

  4日,记者在西安市儿童医院和一些学校门口随机采访了20名家长,有17名家长都说给孩子做过微量元素检测,不少人还不止做过一次,有的是专门去医院要求检测的。

  王先生说,孩子8个月,还没给做过微量元素检查,一是觉得孩子太小了,没必要做;二是觉得做这个检查要抽血,心疼孩子就没给做过。

  “以前我们每年都给孩子检查微量元素,每次都显示缺锌,每年都补。”程女士认为检测挺有必要,“检测了就知道孩子身体缺啥,缺啥补啥,比较有针对性。”张女士也有相同的观点,她说,儿子上幼儿园以前不好好吃饭,每年都做微量元素检测,补锌、补血的口服液就没断过,“现在就一个孩子,孩子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检测结果并非完全准确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西安各大医院均能提供微量元素的检测,有的是将微量元素及血铅检查作为重点来宣传。西安市儿童医院一楼大厅的收费公示栏上,微量元素检查单项检查费有的7元,有的20元,检测项目有铁、铅、钙等。记者向收费处咨询,被告知全套微量元素检查需要98元。西安市妇幼保健院全套微量元素检查需要64元。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高雪婷副主任说,微量元素检查是检测血液里血清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其结果与近期饮食、用药等密切相关,如果检查前正补钙,检测时可能就不缺钙,因此并没有100%的准确度。该检测和CT、B超等检查一样,对于临床诊断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对于有症状的孩子,医生结合检测结果来做出是否有微量元素缺乏症的诊断。

  “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做微量元素的检测。”高雪婷说,每天来儿保科检查的孩子中,有一大半的家长会主动要求给孩子检测微量元素。对于年龄太小或症状不明显的婴幼儿,不建议进行这种“损伤性”的微量元素检测。如果发现的确有微量元素缺乏的症状,首先进行饮食指导,症状严重的需要服药治疗。

  反复生病感染应考虑微量元素缺乏

  孩子有哪些症状应该考虑检测微量元素呢?西安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张婕副主任说,如果发现孩子有反复生病感染、长期食欲不振、脱发、有睡眠障碍、多动、个子矮小、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应及时到儿童保健科就诊,请专业医生对发育情况进行整体评估,根据医生的意见来选择是否进行检测。

  同时,怀疑孩子缺乏微量元素想为孩子补充的家长,也不要盲目补充,先请医生检查后再确定是否需要补充、如何补充,因为微量元素过多也会导致身体出现中毒症状。

  本报记者李琳张莉

编辑:张乃千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