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国庆旅游人均消费排名 西安最高 韩城最低

要闻 巷议数据 2018-10-12 09:21:13
[摘要]今年国庆期间,陕西省旅游市场迸发出蓬勃活力。加上假期期间全省天气晴好,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节庆活动和有力的保障措施,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假日旅游需求。

今年国庆期间,陕西省旅游市场迸发出蓬勃活力。加上假期期间全省天气晴好,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节庆活动和有力的保障措施,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假日旅游需求。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及综合收入再创新高。据统计,在全国国庆期间旅游人数和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陕西省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7002.33万人次,同比增长24.22%,其中境外游客16.96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达393.93亿元,同比增长33.08%。


陕西省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离不开各地市的重要参与。各地市通过举办一系列旅游活动,给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展示出巍巍秦岭、大河之秋陕西特有风范。假日期间,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和黄河旅游带上的“醉”美秋色惹得游客一股脑儿蜂拥而至,赴秦岭登高望远、看壶口秋水长天、去泥河沟采摘红枣、赏靖边丹霞地貌、登爬华山赏日出、畅游秦巴圣地无尽山水……美景、美食构成的美好旅途,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

下面,我们将用一组数据来说明各地市在今年国庆节的具体表现:

接待人数与人均消费.png


(巷议君与安康市旅发委取得联系,安康市旅发委表示对今年国庆的数据不予公开。)

作为省会城市,西安市以1692.56万的接待人次和人均消费825元领跑全省旅游市场。其次渭南市国庆期间游客人均消费618元排在第二位。铜川市则以人均598排在第三位。

咸阳市在国庆节期间接待人次997.26万,仅次于西安市,但其人均消费仅512元,暴露出旅游市场的不足。咸阳市有众多人文类景区,国庆期间仅袁家村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就高达108.4万,但数据显示,咸阳市在国庆期间旅游收入仅51.1亿元,高收入都是靠流量刷出来的,游客的消费力还是低下。

韩城市人均消费最低,仅280元。

这组数据也说明我省多数城市在此次国庆节期间旅游产品不够吸引游客自愿“掏腰包”,刺激不了游客高额消费,对传统资源开发能力较为孱弱,旅游创收能力差。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国庆期间各地市旅游口碑如何:

地市口碑.png

>>>西安市作为此次国庆期间接待人数最多、旅游收入最高城市,其旅游口碑却低于汉中排在第二。西安市有众多传统景区,秦始皇陵博物院、华清宫、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景区在国庆期间都是来陕西游玩的热门景区,但接待游客人数较多也暴露出西安市在旅游方面的众多问题,旺季酒店一房难求,景区人山人海,游客体感差,黑车黑导游蠢蠢欲动,网红营销模式令游客心生不满等,都是导致西安旅游口碑较低的原因。

>>>汉中市国庆期间接待的游客人数约为西安市的1/3,539万人。西成高铁的开通推动了汉中市旅游发展,石门栈道景区、黎坪国家森林公园、熊猫谷、武侯祠、武侯墓等知名景区,加上与成都相近的地理环境和景区风貌,以自然景观著称的汉中市成为今年国庆期间陕西省口碑最佳地市。

>>>宝鸡市的旅游资源量在陕西省各地市排第二,不仅有以传统文化为代表的法门寺、中国青铜博物院、周原等景区,也有着以自然山水为代表的太白山、大水川、关山草原景区,且法门寺和太白山都是5A级景区,从资源等级和类型来看,是除了省会其他地市都比不了的。但其对旅游资源的利用开发能力令人堪忧。国庆期间接待游客843.1万人次,在省内算是接待人次较高的城市,人均旅游收入仅有550元,没有赶上省人均消费。口碑更是排到第9位。


放眼整个陕西省旅游市场,变现能力差已经不是一日两日的问题了,虽然全省旅游收入393.93亿,但人均花费仅有562.6元,相比去年涨了10元,再加上节前响应国家号召,大部分景区忍痛割爱的削减了门票价格,所以如何实现旅游的“二次创收”成为摆在各大小景区面前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陕西省市是文化资源大省,以文化为凸点,通过文创为旅游赋能势必会成为陕西旅游的一个重要发展道路,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在西安浐灞举办,行业大咖云集共同商讨如何将文化与旅游更好的融合。2018年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元年,相信也是陕西旅游一个重新开始发展的起点,用文化创新实现旅游的二次消费,我们将拭目以待,期待陕西旅游的重新崛起。

(文后赋各地市国庆期间景区口碑榜)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国庆 旅游 人均消费

上一篇:央视段子手又上热搜:穿上秋裤是对降温起码的尊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