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五岁男童突然尿“血” 原是红心火龙果惹的祸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孟洁 2018-10-13 15:07:49
[摘要]“大夫,大夫,快来看看我孙子,他尿的都是血!”前不久,一对七十岁左右的老人带着五岁的孙子边喊边跑进西安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

  “大夫,大夫,快来看看我孙子,他尿的都是血!”前不久,一对七十岁左右的老人带着五岁的孙子边喊边跑进西安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在医生的咨询下,老人说,“孩子前一天从幼儿园回来吃了两个红心的火龙果,结果,第二天早上的尿全是红色的,吓得我们赶紧带孩子来医院看看。”

  “您孙子这次出现的这种红色的尿液不是血,但是确实跟吃火龙果有关系。”西安市儿童医院第三门诊部副主任护师姚爱丽介绍,火龙果,属仙人掌科植物,口感柔和、味道甜美,是典型的热带水果,以颜色的不同为依据进行分类,一般以红心火龙果和白心火龙果两种最为常见。但在生活中人们更加倾向于红心火龙果,因为红色往往更容易促进人的食欲、也更易吸引人的眼球,而红心火龙果的果肉又都是红色,人们通常会认为红心火龙果的营养成分构成要高于白心火龙果。但从营养成分来说,红心火龙果中含有的糖分要比白心火龙果高,吃起来会比白心火龙果更甜,这也与两者产自不同的产地有关,其他营养成分及含量上,两种颜色的火龙果之间其实差距并不大。

  大量食用红心火龙果会排出红色尿液 与色素甜菜红素有关

  很多喜欢吃红心火龙果的人们会发现,吃完火龙果后尿液会变成红色,有时也会出现粉色或者紫红色,这是怎么回事呢?姚爱丽表示,这主要是因“色素”和“量”的问题,红色火龙果之所以是红色,是因为它含有大量天然色素甜菜红素,甜菜红素被人吃进体内后,是不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大多数会随着人的大便、小便、汗液等排出体外,如果人们大量食用红心火龙果,或除了吃火龙果外没有进食其他食物,那么,就很容易使尿液变成红色。不过大家也不同担心,这种色素在植物成长过程中天然形成,对人体没有伤害。恰恰相反,甜菜红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效果,可以起到抗发炎的作用。在我们生活中,除了红心火龙果外,还有其他蔬果也含有甜菜红素,像人们常吃的苋菜。

  若尿液变红 可多饮水加速身体代谢排出甜菜红素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论是红心火龙果,还是其他水果,在食用过程中都应该注意量的问题。姚爱丽建议,尤其是胃肠功能有问题、血糖异常、糖尿病患者,吃火龙果更应该适量,否则很可能会导致腹泻的出现或血糖水平升高。另外,如果发现自己吃完火龙果后尿液呈现红色,不用紧张,多喝水可以加速身体的代谢,从而促使甜菜红素尽快的排出。

  华商报记者 孟洁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男童 突然 尿 “血”

上一篇:陕西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总决赛绥德战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