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靖边丹霞地貌红砂石国庆被刻字 乱写乱画仅受道德约束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4 07:39:45 编辑:王翠萍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d3q5e0c.jpg

  国庆期间,陕西靖边地区的波浪谷丹霞地貌景区中,很多岩石被游客刻字。

  核心提示  

  今年国庆期间,在杭州景区石碑上用红笔留下大字的平文涛引起了众怒。此外,还有人在泰山写字,在丹霞地貌刻字、踩踏……旅游中不文明行为屡现,也引起网民激烈争论。乱写乱画仅仅只受道德约束吗?

  主讲律师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王江涛律师

  检察官说法

  平文涛为啥是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呢?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指出,寻衅滋事罪的一个行为模式,是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虽然不是所有损毁财物的行为都可以构成寻衅滋事罪,可要是达到“情节严重”就不同了,可能构成犯罪。从种种案例来看,平文涛不是一个人,作为一种现象,“平文涛”们广泛存在着,关注不文明的“手”,更需法律、制度的约束,对此零容忍、严惩戒。

  追责

  涂画古迹“践踏”名胜

  杭州圣塘景区一处石碑上刻有“杭州西湖”4个红字,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此合影留念,成为西湖一个网红景点。今年10月1日,有人发现石碑上被人用红笔写下了“平文涛无砂之禅”七个大字。

  此举引起公愤,央视、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发声:“平文涛,你欠杭州一个道歉!”10月8日,在景区留下扎眼红字的平文涛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

  “齐鲁晚报”微信公号昨日发消息称,“张某某2018年10月3日到此一游”,清楚的黑字让泰山古迹摩崖石刻有些“受伤”。10月11日,辽宁的杨女士称张某某是她15岁的孩子。对于家长的疏忽、孩子的不懂事,她感到十分抱歉。张某某在道歉信中称已认识到后果的严重性,向社会公开道歉。据悉,警方已做行政处罚,涂污部分已完成处理。

  7月12日,一段两男一女用木棍在陕西省靖边县龙洲镇丹霞地貌景区红砂石上刻字的视频被大量转发。当日,张某、刘某某、姬某某被抓获。因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故意损坏名胜古迹,靖边县公安局对张某、刘某某分别罚款200元,姬某某因未满14周岁,不予处罚。

  8月28日,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发现游客发布肆意踩踏破坏丹霞地貌的视频,两名当事人后到当地公安局自首。据公安部门调查,自首的两人分别为四川籍男子许某(17岁)和李某(20岁,抖音视频发布者)。

相关热词搜索: 景区 刻字 涂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