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西安市“学技能 育工匠”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在经开区举办 经开区第八届职工技术比武大赛同步举行

经开区 华商网 2018-10-14 20:48:00
[摘要]搭平台强素质展风采 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西安市“学技能 育工匠”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在经开区举办,经开区第八届职工技术比武大赛同步举行。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10月14日,由西安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主办,西安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会工委承办,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协办的西安市2018年“学技能 育工匠”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暨经开区第八届职工技术比武大赛在经开区泾渭新城举行。

image.png

  此次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浓郁氛围,展示新时代西安劳动者风采。也是经开区工会以追赶超越为主题,打造“五型”工会为抓手,依靠职工、推动发展、维护权益、提升水平的新平台,展示了区内企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企业文化良好风貌。

image.png

  立足实际,提高素质,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

  本次大赛经过层层选拔,全市各区县、开发区46名选手参加竞赛,中高级技工和技师占到60%以上,充分展现了比赛的高水平。结合报名情况和大赛方案要求,此次比赛分为预赛(理论考试)和决赛(实操考试)两个环节,从9月29日开始,总赛程16天。

  西安经开区职工技术比武大赛已连续举办8届,作为“西安市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工业制造类)比赛项目,此次大赛围绕“学技能、育工匠,提素质、强队伍”主题,结合“服务大西安、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本着依托产业、贴近企业、服务职工的目的,确定将代表经开区先进制造业特征的塔式起重机驾驶项目作为比赛内容,使比赛既具有专业性,又具有权威性。

  通过预赛和决赛,涌现出一批综合素质强,技术水平高的高层次技术能手,一些优秀职工的风采在比赛舞台上得以充分展现。来自中钢集团西安重机有限公司的郝丽娜,已是第三次参加技术比武大赛,通过比赛和日常的刻苦钻研,她的技术等级已晋升为技师。这些模范事例在比赛中还有很多,选拔的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将对企业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更为经开区开展技术练兵、技术创新和科学发展提供了务实载体和良好平台。

image.png

  组织严密,工作严谨,在公平公正中取得实效

  此次大赛公平、公正,顺利进展,呈现出以下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大赛层次高,此次大赛属于市级一类竞赛,个人竞赛项目优胜者,将授予“西安市技术标兵”、“西安市技术能手”称号,还对前三名的人员直接晋级为职业资格二级(技师)。二是技术含量高。大赛内容涉及高端制造业(塔式起重机驾驶员),比赛全部依据《起重工国家职业标准》、《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考核大纲》进行评比。三是公开、公正、公平。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各占总成绩的30%和70%,委托市技能中心对理论考试试题进行严格审核,预赛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决赛环节,大赛裁判员由来自专业院校和区内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裁判人员、工作人员恪守职责,服务大赛,保证了大赛的圆满成功。四是大赛贴近实战。比赛项目紧紧围绕企业生产实际和“中国制造2025”,以高精尖技术为导向,干什么比什么,贴近一线,为广大职工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和创新热情,为西安工匠、大国工匠储备优秀人才。

image.png

  围绕中心,创新发展,在追赶超越中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西安经开区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总工会的总体部署,结合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大局,以追赶超越为主题,以打造“五型”工会为抓手,围绕中心、创新发展,充分彰显了工会组织的新作为,连续三年荣获“全市工会工作考评优秀单位”、“全市工会建会优秀单位”等荣誉。

image.png

  西安经开区始终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提高,人才总量快速增长、队伍结构明显改善、整体素质不断跃升,通过“三结合”,以竞赛为创新发展注入活力。一是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特点,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全区共有10.2万名职工参加立功竞赛,涉及工种163个,收集职工提出建议9.8万余条,产生的经济效益2.5亿元。二是结合工业制造特征,打造全市技术比武活动品牌。职工技术比武大赛已成功纳入市级高技能人才大赛项目,大赛前三名均可以直接晋升一级技术等级。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职工技术比武,涵盖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一大批优秀技能型人才脱颖而出,先后有18人获得“西安市技术标兵”称号,42人获得“西安市技术能手”称号,通过大赛共有18人破格提升为高级工。三是结合劳模精神,培育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先进引领作用。截至目前,西安经开区共有51人荣获省、市级劳动模范称号, 9家企业获得省、市级先进集体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为经开区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学技能育工匠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

上一篇:漫话古城书香经开漫画大师宋黎明《西安往事》系列漫画展隆重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