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宜川县第四届苹果观光采摘节开幕 重磅打造“黄河壶口”区域公用品牌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10-16 10:01:32
[摘要] 10月15日,宜川县以“喜庆丰收·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节苹果观光采摘节、果品营销及“苹果大集”活动于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举行。

  10月15日,宜川县以“喜庆丰收·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节苹果观光采摘节、果品营销及“苹果大集”活动于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举行。商务部研究培训中心主任张明广,中合金诺认证中心陕西办事处主任李新洲,延安市商务局局长燕胜利,延安市果业管理局局长路树国,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建新,县委副书记王晓春,县委常委、副县长南建功等出席开幕仪式,来自上海、广东、湖南、重庆、浙江等地的全国100余家采购商、知名电商专家等参与活动。

image.png

  开幕仪式

  现场签订购销合同 延安苹果(宜川产地)受追捧

  开幕仪式上,南建功向在场嘉宾推介了“延安宜川苹果”。南建功介绍,作为宜川代表性农产品,宜川苹果具有个大、色艳、质脆、味美、无污染、耐储藏的天然优势,目前宜川拥有苹果园30万亩,发展苹果“一村一品”专业村44个,苹果优果率达到96%以上,建成苹果“三品”认证10.8万亩、质量可追溯10万亩,在全国大中城市建设苹果专卖店和直销窗口93个,宜川苹果正逐步走向现代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随后,以惠农网邀请的水果采购商湖南全家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邻里说社区团购等为代表的客商与宜川县黄河壶口果业有限公司等供应商于现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及苹果购销合同。

image.png

  购销合同签约现场

  南建功表示,自电子商务进农村商务示范县创建以来,宜川县围绕“农村经济转型、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三大目标,扎实推进组织保障、品牌提升、技术培训、政策扶持五大重点工作。本届苹果采摘节便是希望以苹果采摘活动为载体,通过展示名优果品、宣传推介“延安苹果(宜川产地)”品牌,进一步扩大商贸合作,推进“旅游+农业+电商”产业一体化,促进农产品上行和农民增收。

  这凸显出宜川县政府推进县域电商生态建设、赋能乡村振兴的决心。据了解,近年来,宜川县坚持做精苹果产业不动摇,围绕果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科技支撑、标准生产、产业营销、品牌营销、果畜配套“五大工程”。同时,不断延伸发展“苹果文化”,自2015年来,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三届苹果观光采摘活动,有效推广宜川苹果品牌,丰富宜川全域旅游内涵。

  今年是宜川县举办的第四届苹果观光采摘节,也是首届与中国农民丰收节相结合的苹果节。开幕式现场,宜川县组织本土艺术家为参加采摘节的嘉宾奉献上了壶口斗鼓、唢呐、大秧歌等民俗文艺节目表演,展现了宜川当地独特的民间艺术历史文化以及农民丰收的喜悦。

image.png

  本土民间艺术家正在进行唢呐表演 采摘活动开始后,大家纷纷走进果园,或提筐挎篮,精挑细选,享受采摘的乐趣;或拍照合影,与宜川苹果来个亲密接触;或与果农直接交谈,详细了解苹果的生产过程。法国客商杰西甚至等不及出果园,从树上摘了苹果后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感叹道:“真甜!”

image.png

  外国游客与果树合影

  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村支书张延刚向记者介绍,宜川县地处延安市东南部,黄河壶口瀑布之滨,境内黄土绵厚,海拔1350米,平均日照2520小时,昼夜温差最高12.8℃,180天无霜期,有利于苹果糖分的积累和着色充分,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这才造就宜川苹果个大味甜的特点。

  来自咸阳的采购商南飞表示,宜川苹果与洛川苹果来自同一苹果优生区,品质高,同时价格较其他产区有优势,去年公司采购了50万斤苹果,今年采购量有望达到80-90万斤左右。

  发布 “黄河壶口”区域公用品牌 携手惠农网推进县域电商生态建设

  在下午的宜川县果品营销及电商扶贫高峰论坛上,南建功对2018年果品销售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正式发布“黄河壶口”区域共用品牌,包括宜川花椒、宜川核桃、壶口酥梨、宜川产地的延安苹果等优质农特产品,将宜川县的历史财富与现实资源进行融合。

image.png

  论坛现场

  南建功表示,近年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向品牌化转型,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品质化、价值化已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宜川县积极融合本地丰富资源,利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金字招牌,正式启用宜川县首个区域公共品牌,对于塑造宜川县品牌优势,助推宜川县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随后发布了2018宜川苹果供应链标准,对宜川苹果生产基地、生产过程、种植要求、采摘、分级标准、输出流程等方面制定了精细化标准,助力宜川苹果品牌化打造。

  据了解,此次宜川县引进国内领先的农业电商B2B平台惠农网入驻宜川,针对特色产业及区域文化培育、农特产品流通标准、品牌和质量等方面对“黄河壶口”区域公共品牌进行系统打造,通过多种渠道对县域公共品牌进行宣传推广,提高“黄河壶口”品牌的曝光度和影响力。同时依托惠农网强大的资源优势,从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建设、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体系建设等方面推进县域电商生态建设。

  作为国内领先的农业电商B2B平台,5年来,惠农网立足农业市场,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结合县域地区的资源禀赋,整合平台、渠道和市场,通过“农品上行 产业扶贫”和“解困滞销 精准扶贫”项目,切实有效解决农产品难卖、贱卖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长足发展动力,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产业脱贫,丰富的经验和创新的扶贫模式深入人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师大出版总社携手“台湾顶级工艺”共商发展 下一篇:张家村街道举办“最美夕阳红”明星老人表彰大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