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多图来袭!这些动人瞬间,再现百年《三滴血》“焕新”盛况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10-16 10:54:52
[摘要]当20个平均年龄只有十一二岁的孩子与《三滴血》所有演员在国家大剧院唱响“祖籍陕西韩城县”时台下沸腾了这个被专家和观众称之为“点睛之笔”的尾声不知勾起了多少人美好的记忆

       当20个平均年龄只有十一二岁的孩子与《三滴血》所有演员在国家大剧院唱响“祖籍陕西韩城县”时台下沸腾了这个被专家和观众称之为“点睛之笔”的尾声不知勾起了多少人美好的记忆

10月13日、14日晚

国家大剧院座无虚席

近两千名观众被大秦之腔感染

被百年经典震撼

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秦腔名剧《三滴血》100周年巡演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演出、研讨会、讲座、采访,百年剧社用全方位的立体呈现方式,展示了《三滴血》的艺术魅力和价值。

一部戏,传唱了100年,至今盛演不衰

由著名编剧范紫东

创作于1918年的《三滴血》

不仅是易俗社的看家戏之一

也是秦腔标志性的符号

百年间,历经多次重大修改

日臻完善

《三滴血》取材于《阅微草堂笔记》

讲述了一场关于“滴血认亲”的故事

塑造了一个封建官僚的典型形象

深刻地批判了主观、教条的思维方法

自上世纪初创排以来

易俗社带着该剧走遍大江南北

久演不衰

深受各地戏迷喜爱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难掩内心激动,不仅用“十个好”来高度赞扬《三滴血》,还将自己在国外演出的经验分享给了易俗社,“'荀(慧生)派戏'也就70多年历史,还真没有一部100年历史的戏,《三滴血》剧名、故事、编导演、节奏、乐队、舞美,甚至是化装和字幕都堪称完美,这么好的戏,历史这么悠久的秦腔剧团,真的应该走出国门。”

孙毓敏

寄予易俗社厚望的孙毓敏,以其直接、开朗、幽默的性格,赢得了参加研讨会所有人员的热烈掌声,“我还有一个小意见和一个小请求,小意见呢,仅供参考,就是《三滴血》里的周马氏后边可以用彩旦应工。小请求呢,就是能否赠送我《三滴血》剧本,我想移植成京剧……”

image.png

老一辈艺术家对戏曲的执著与追求,深深地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西安秦腔剧院掌舵人雍涛当下表示,一定满足老艺术家的请求,也希望孙老师能给予更多的指导。

著名戏剧评论家何玉人是西安人,对秦腔有着特别的感情,“《三滴血》,舞台版、电影版我都看过,每次看都会心潮澎湃,我总是在想,易俗社到今天已经有106年的历史了,近代史上曾出现过很多改良教育的戏曲班社,为什么现在只剩下易俗社呢?我认为这是因为易俗社继承了很多优良传统——比如说中国革命文艺传统,再比如一个多世纪里,一直非常尊重戏曲艺术的美学特征、发展规律等。此外,西安这片戏曲热土,也是一座古老剧社生生不息的重要根基。”

梅兰芳、余叔岩两位大师为了振兴京剧艺术,曾创办《国剧画报》,刊登内容除却京剧便是秦腔,而秦腔中又以易俗社为主,其艺术地位不言而喻,国家京剧院编剧池俊特别希望,“《三滴血》能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横跨博物馆型、市场型和实验型三种模式,由古调独弹上升为古调'新弹'、'今弹'、'高弹',可以说,一百年来,《三滴血》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始终在发展、在完善,我觉着它是传承和创新的一个典范。”


作为此次《三滴血》导演,张保卫和其他主创人员始终遵循了一个原则,即“移步不换形”,“首先,我们对唱段部分进行了凝练,对整体时长进行了压缩精简,让它更符合现代观众的观剧节奏,其次,在原有的基础上将舞美进行了重新设计提升,增加了演员亮相时的框架结构,凸显舞台的纵深感和立体感。”

秦腔和易俗社作为西安的文化名片,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喜欢。此次《三滴血》巡演不仅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更得到了在京乡党的鼎力支持,大秦之腔北京青年研习社全员出动,举家捧场,说起与易俗社的渊源,研习社社长刘祥很是感慨,他介绍说:“研习社虽然是一个票友组织,但这么多年来得到了易俗社的大力支持,早在2009年,我们就排演了《夺锦楼》“柳公馆”、《三滴血》“路遇”两个易俗社的折子戏,得到郭葆华、惠利华、张咏华、卢东升等老一辈艺术家的指导,尤其是从2009年开始,在网络上结识了全巧民老师学习排演了《洞房》《镇台念书》《杀狗劝妻》《棒打薄情郎》《虎口缘》等剧目,真的是缘分匪浅。”

在《三滴血》中饰演贾莲香的是易俗社社长、“梅花奖”得主惠敏莉得知重阳节将有京剧老一辈艺术家演唱会,非常渴望这样的机会,可正值《三滴血》巡演,无力抽身,来北京的第一天晚上,易俗社的很多演员都去看了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张世麟武戏专场。

惠敏莉接受央视采访

指挥卢东升

走台排练

看着眼前的这20个秦腔幼苗,雍涛满心的喜爱和欣慰,因为从孩子们身上,他看到了秦腔的未来,这次巡演带孩子们出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他们开开眼界涨涨见识,从小在他们心里播下戏曲很美好的种子,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未来。

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为了推动秦腔艺术“走出去”

推动百年经典剧目的传承与发展

提升秦腔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除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外

易俗社还将带着《三滴血》

陆续走进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四中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天津南开大学等学校

今晚,百年经典《三滴血》

将与北大学子相逢

91.png

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

西安正在全力打造“梨园之都”

我们坚信

这种代表秦腔文化的时代强音

会迈着更加铿锵的步伐

走向更加广阔的土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多图 这些 动人

上一篇:全国双创周·曲江“Run Up On Way” 快闪夜跑活动酷炫领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