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警惕!西安35岁男子“有口难开” 竟是长期嚼槟榔惹的祸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10-18 17:47:39
[摘要]近日,35岁的黄先生“有口难开”, 用力张嘴总感觉口中被东西拉住,难以进食。

  近日,35岁的黄先生“有口难开”, 用力张嘴总感觉口中被东西拉住,难以进食。经查,发现罪魁祸首竟是由于长期嚼食槟郎导致口腔内粘膜组织失去了柔韧性,限制了他开口运动的幅度。医生提醒市民: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属于癌前病变,如不及时阻断槟榔的摄入,最终可导致口腔癌的发生。

  黄先生平素身体健康,牙口也好,可以一口咬掉半个苹果。可三个月,他突然发现不管自己多么努力,口都只能张到原来的一半大小,一口只能咬掉一小块苹果,而且在用力张口时口腔里好像有什么东西被拉住了,充满了紧绷的不适感。在家尝试了口服“消炎药”、面部热敷理疗,没有任何效果,黄先生开始慌了,不停地想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来到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颞下颌关节病科就诊。

  医生在对他的口腔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后发现,本应柔软的软腭及接近腭咽弓的口腔黏膜变得非常坚硬、透明,用口腔探针都无法刺入。原来,导致他“有口难开”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些口腔内粘膜组织。因为失去了柔韧性,限制了他开口运动的幅度。

  经过仔细询问病史,黄某终于说出了引起这一疾病的“元凶”槟榔。原来,黄先生一年前在一次去湖南旅游的过程中,出于好奇嚼食了几颗槟榔,感觉蛮刺激的,可谓“口舌生津、神清气爽”,此后黄某就开始断断续续地网购、嚼食槟榔。

  其实,黄先生所患的是医学上所说的口腔黏膜下纤维化,这是一种咀嚼槟榔人群中常见的早期特异性病变。造成黏膜下纤维化的原因是在咀嚼槟榔过程中,槟榔纤维反复摩擦造成口腔黏膜局部损伤,槟榔内具有细胞毒性的槟榔碱渗入黏膜组织,引发黏膜组织变性。

  据悉,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属于癌前病变,该病发生后如不及时阻断槟榔的摄入,任由槟榔碱反复刺激,加上槟榔产品工业化生产过程中为追求口感上瘾而加入的各种添加剂的协同作用,极有可能诱发敏感人群的致癌基因突变,最终导致口腔癌的发生。

  国内外大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嚼食槟榔的频次越高,口腔癌的发生率越高。印度是全球消耗槟榔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口腔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我国盛产槟榔的湖南、海南、台湾等省的口腔癌发病率也显著高于其他省份。另外,人们常常口诵“槟榔配烟法力无边”,槟榔和烟草的混合会进一步加重槟榔碱的细胞毒性,提高口腔癌的发病几率。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槟榔 病变 危害

上一篇:全城缉凶!司机肇事致1死1伤逃逸 西安交警重奖征集线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