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嚼槟榔易致癌?医生:这在国际上早已公认

来源: 华西都市报  2013-07-15 14:5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据央视昨日报道,近年来,湖南省口腔癌患者大幅增加,而患口腔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嚼槟榔。据统计,口腔癌患者60%都与吃槟榔有关。其实,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

  据报道,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的亚硝基是明确致癌的化合物。另外,槟榔较硬,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

  成都商家:销量还是不错

  记者昨日走访了成都红星路,华兴街一带的王府井、红旗连锁、互惠超市和711等连锁超市和一些杂货铺,发现超市均没有槟榔销售,有4家杂货铺有槟榔售卖,其中两家杂货铺还在店门前贴出了“槟榔”字样。

  在这些槟榔中有胖哥、口味王、宾文郎等品牌,这些槟榔产地均为湖南,都标有“黑果食用槟榔”字样。记者注意到,这些槟榔的包装都印有产品配料,其中都包含槟榔干果、葡萄干、水和甜味剂、苯丙氨酸、膨松剂(明胶)等食品添加剂。

  “销量还不错,平均每天能卖五六袋。”华兴街万友超市的刘老板说,一般都是湖南人来买,本地人很少。刘老板说,店铺售卖的槟榔有胖哥和口味王两种。其中,小袋的胖哥4.5元,大袋的口味王6.5元。

  据刘老板说,该店每周都能卖15袋装的槟榔两大袋。而临街的店铺生意没有刘老板的好,卖得不多。记者沿街询问了多位市民,其中,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槟榔会致癌。几位知道的市民也表示无所谓。在成都打工的湖南人小聂酷爱嚼槟榔,看了昨天央视的报道,他表示:“从小养成的习惯,改不了了。就像抽烟,都知道有害,但还是有人抽。”

  医生:国际上早已公认

  “槟榔致癌是国际公认的。”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石冰告诉记者,“多吃槟榔会使得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也就是癌前病变。”需要说明的是,癌前病变并不等于癌症。癌前病变是从正常组织到发生癌变的中间阶段,癌前病变可能转化为癌变,也有可能被治愈,“只能说提高了患癌的几率。”

  “相较于新鲜槟榔,有些商家会用石灰来浸泡槟榔,那个危害更大。”石冰表示,槟榔在四川普及率不是很高,“一般湖南和广西人比较喜欢吃,四川不是很多。”石冰同时建议喜爱吃槟榔的人,“能不吃就别吃。”(实习记者杨强何流)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