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长安区一村子拆迁小学成“孤岛” 孩子上下学要穿越废墟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龚伟芳 2018-10-19 08:39:22
[摘要]到处围挡、各种砖块瓦砾,长安区韦曲街道东兆余小学外一条贯通南北的道路因为村子拆迁施工被堵,学生们只能在废墟中穿行。

\

  小学生穿过拆迁废墟来往于家和学校 记者 龚伟芳 摄

  到处围挡、各种砖块瓦砾,长安区韦曲街道东兆余小学外一条贯通南北的道路因为村子拆迁施工被堵,学生们只能在废墟中穿行。家长们对孩子的出入安全担心之余,也有不解,学校为啥不在施工前搬?然而辗转多个部门询问后,却无人解答。

  长安区韦曲街道东兆余小学位于东兆余村村内一条街道内,家长王先生说,村里的拆迁从今年8月份就开始动工了,现在村里的街道内堆放了不少建筑垃圾,还有不少拆除了一半的残垣断壁,孩子们上下学走在这样的街道上让人很不放心。学生家长张女士说:“现在很多家长上班都忙,家也不远,娃们家都自己上下学,可就在学校旁边的南北主干道上的这段路实在是糟糕,万一哪天石头砖瓦之类的东西掉下来砸着娃们咋办?”

  昨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确如学生家长所言,整个东兆余村正处于拆迁状态,村子东边的出口已经被封锁了,南边和北边的出口也有围挡,在村子里一条南北主干道上还有几堆建筑垃圾,还有几栋拆了一半的小楼,而东兆余小学就在这条通道西侧的一条短巷内。学校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学校大概有600名学生,有本村的孩子也有周边其他村子的孩子,无论大家住在哪,上下学大多都得经过村里的南北主干道,自从村里开始搞拆迁,孩子们每天就得在拆迁工地上穿行。

  除了上学的必经之路存在安全隐患外,家长们还有另外一个担忧,就是不知道学校何时会搬迁,一位家长说,村里拆迁,学校周边整天叮叮咣咣地响个不停,而且拆迁宣传动员时不时在村里大声广播,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现在村子的拆迁只能算是刚刚开始,往后拆迁的动静会越来越大,你想想,那个时候整天要有各种工程车辆进进出出,学生上下学危险肯定是有的,产生的噪声问题、扬尘也是不可避免的。一想到孩子们在如此嘈杂混乱的环境中学习,我就糟心。”一位姓陈的女家长说,为此有不少学生家长找到长安区教育局和负责村子拆迁的航天产业基地东兆余村房屋征收安置指挥部,询问学校搬迁情况,然而始终未得到明确答复。

  采访中,不少学生家长表示,村子拆迁他们能理解,但是,家长们最想不通的是,学校为什么不在施工前搬迁呢?城市的发展固然很重要,但发展更应该以人为本,更何况涉及的是孩子们呢?大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地处理好孩子上学的一系列问题,让孩子们能够进入干净、整洁、安静的教室里正常学习。

  记者 龚伟芳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拆迁 上下学 村子

上一篇:渭南市城区集中整治“拐的”老年代步车闯禁令等违法行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