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一周一天“无作业日”? 西安市教育局正式发布通知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8-10-19 15:39:09
[摘要]通知中明确指出,作业设计要克书面作业的服局限性,鼓励学生探索创新。

  华商网讯 2018年10月19日上午,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西安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施办法》,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坚持减负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作业的诊断和改进功能。

  淡化学生之间的比较,尊重差异全面发展

  通知中明确指出,作业设计要克书面作业的服局限性,鼓励学生探索创新。教师要从立德树人,坚持“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编制适合学生年龄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不同形式的作业。

  学校和教师的作业评价要淡化学生之间的横向比较,发挥好作业多方面的教育功能,减轻因作业给学生带来过重的课业负担。

  科学合理安排作业,不得随意增减课时

  作业是学校教师依据一定的教学目标和育人要求设计,是教师了解、检验学生学习状况,反思和改进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组织安排教学活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不得随意增减课时。鼓励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状况、学习习惯等实际情况自主编制作业,合理改编现成作业,鼓励探索多学科合作编制作业。科学合理安排预习、复习等不同类型的作业,注重寒暑假作业不同学科的均衡性。

  推行“无作业日”,家长无需再改作业

  通知中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和中小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各学科作业管理,注重提高中小学教师作业设计水平,提升师德师风建设。

  鼓励学校每周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利用“无作业日”,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休息调整、发展特长、参与社会实践的时间和机会。

  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学生书面家庭作业量每天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控制在1.5小时以内。

  教师应合理使用各种批改形式,对布置的作业必须做到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五作业 教育局 发布

上一篇:2018西马56名兔子就位 他们给跑者给出这些建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