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三个经济”让陕西更开放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代泽均 2018-10-22 07:29:45
[摘要]与此同时,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陕西顺应时代之势,以开放的姿态,发挥本省优势,外贸进出口实现从1978年的0.12亿美元到2017年的2719.65亿元人民币的跨越式增长。40年陕西对外开放之路,硕果累累,出口产品更加丰富,结构不断优化,贸易伙伴遍布世界。

   

                                                                                                     陕西公路网建设发展迅速                         

  40年发展历程,陕西经济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经济总量实现了“追赶超越”,综合实力持续迈上新台阶,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经济社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非公经济迅速崛起占据“半壁江山”

  “村东村西水汪汪,村前河滩白茫茫。半年糠菜半年粮,有女不嫁东岭郎。” 40年前,这首曾广为流传的民谣至今让宝鸡市金台区陈仓镇东岭村居民记忆犹新,东岭村以前是陈仓镇联盟村一个村民小组,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后,小打小闹的村办企业日益红火,黑白铁皮加工铺就是其中的一家,生产水桶、烟囱、簸箕等。经过艰难而辉煌的创业历程,昔日的一个村办集体企业壮大发展成为中国500强企业、陕西省最大规模的民营企业,也让东岭村村民提前步入小康。2017年,东岭集团的年收入突破1300亿元,成为陕西省首个年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民营企业。

  这仅仅是见证我省民营企业在40年的砥砺发展中的一个典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公有制经济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经济的活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激活区域经济的“压舱石”。1997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26.7%,2011年超过50%,2017年已达54.1%,比1997年提高27.4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非公经济比重达59.1%,比第一、二产业分别高32.7和4.8个百分点。显而易见,非公经济迅速崛起,占据半壁江山。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总量 陕西 经济发展

上一篇:陕西省教育厅明确:丧失教师资格今后不得再当老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