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蒜“一招鉴别”劣质油靠谱吗?实测发现并不准确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8-10-22 08:01:48
[摘要]生活中,反复被煎炸过、被回收利用或是含有一些危害物的油无疑都是劣质油,也常被大家称作地沟油。

生活中,反复被煎炸过、被回收利用或是含有一些危害物的油无疑都是劣质油,也常被大家称作地沟油。而网上有传言称,只要用大蒜就可以轻松鉴别出油的品质好坏,真的是这样吗?

网上有大蒜鉴别油品质的方法很简单:把油加热,放入大蒜,如果大蒜变红就可以判定油脂劣质。记者从不同渠道搜集了三种油的样本,它们的品质如何呢?

陕西中食安第三方监管有限公司检测员马雅洁:“我们要检测三个样品油中的酸价和极性标志物,酸价是看油脂是否酸败,极性标志物可以判断油脂是否被反复煎炸过。”

实验员三个样品油标号后,分别用2毫升塑料滴管取样6滴滴入对应的提取瓶,再往提取瓶中分别依次加入1毫升快检试剂1号和2号。其中加入2号试剂的3个样本提取瓶放入防烧干中,高温水浴5分钟,取出后冷却,观察对比它们的颜色变化。

马雅洁:“三个样品油我们依次加入两种试剂后,发现二三号油油脂呈现浅黄色说明油脂酸价是不合格的,像二号油我们加入极性标志物后,颜色深于它的标准色,说明它为阳性(不合格) 综合观察一号油为正常油,二号油为劣质油,可能是被反复煎炸使用过的,三号油可能是因为打开时间过长品质较为一般。”

判断完油品质好坏,实验员再将大蒜切片分三部分,依次分别加热1、2、3号样本油后,将大蒜放入油中,捞出后观察大蒜颜色。

马雅洁:“被三个样品油煎炸过的大蒜除部分烧焦烧糊的现象外它们都没有变成红色,也就是用大蒜来鉴别劣质油的方法并不准确,生活中建议大家去超市买正规油,油一旦打开后不要储存时间过长,要注意油的密封以防油的变质。”(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婧)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大蒜 地沟油 实测

上一篇:西安积极推行“无作业日” 教师不得布置让家长完成的作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