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菜价走高“蒜你狠”卷土重来 10月CPI重返“2”时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6-11-09 21:35:40
[摘要]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显示,10月CPI同比涨幅重返2区间,PPI同比涨幅则创下近58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显示,10月CPI同比涨幅重返2区间,PPI同比涨幅则创下近58个月新高。

  在结束连续4个月1区间的CPI涨幅后,10月CPI同比上涨2.1%。华商记者发现,该涨幅与此前的市场预期相吻合,并推动前10月CPI同比涨至2.0%。

  近期“蒜你狠”呈卷土重来之势,有券商将其视为CPI上涨的先行指标,认为“大蒜对宏观经济变化更敏感,价格弹性更大,或影响其它商品价格上升。”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蒜价上涨对通胀形成一定压力,但这种影响不应过度夸大。他说,CPI篮子中的权重因素较多,大蒜作为食品的配料占比较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CPI反弹主要是去年同期的对比基数偏低,即:去年的低通胀占了主因。

  分消费品类型看,影响物价走势的八大类价格七涨一降。最受关注的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3%、鲜果价格上涨6%、水产品价格上涨5%,而猪肉价格上涨4.8%。其他七类价格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8%、3.6%、2.1%、1.8%、1.3%、0.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4%。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受人民币贬值、年末消费需求增加、季节性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四季度通胀水平可能略有提高。

  CPI重回2区间,PPI环比上涨0.7%、同比涨幅达1.2%。华商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该涨幅也创下自2011年12月(同比涨1.69%)之后、58个月中的新高。结合CPI同比上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由此认为,这属于重大利好消息。他说,PPI大幅反弹,证明经济回温迹象明显,进而对股市等也将形成强有力的支持。

  分行业来看,10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涨幅均有扩大,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1.4个百分点,是带动P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CPI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对制造业信心的恢复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释放出经济进一步向好信号。同时从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并推高PPI的情形看,说明今年前几个月的去产能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大项目的实施增强了生产资料的需求。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菜价 走高 大蒜 CPI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疑似酒驾三轮 逆行刮蹭车辆逃逸又撞人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