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港珠澳大桥历经14年筹建终开通 陕西测绘人功不可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23 20:41:4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x54z9b8b.jpg

  10月23日上午9时,超级跨海工程、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历经14年筹建,正式宣布开通。得知这一消息,曾经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参与者——办公地就在陕西的自然资源部下属国测一大队的薛贵东激动不已。因为大桥首级控制网布测就是他们完成的,而这些工作是项目后期施工测量的基准。

  为编写技术方案 两个晚上通宵未眠

  港珠澳大桥位于珠江口外伶仃洋海域,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大型交通枢纽。它总长约55公里,实现了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同时也是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

  薛贵东介绍,为确保大桥工程质量,必须建立高精度的大桥首级控制网,它是项目后期施工测量的基准。国测一大队被大桥主体工程设计勘察单位选为合作伙伴,承担起了大桥首级控制网布测任务。2008年9月初,单位任命他为该项目技术负责人,首要任务是编写技术方案,而这时距方案评审时间不足10天。为编写方案,他们加班加点,有两个晚上他通宵未眠。

  编写技术方案过程中有一个关键环节,根据大桥登陆地点设计控制网点的位置。若收集测区范围内的地形图在图上设计控制点位置,时间根本来不及,并且粤、港、澳三地的坐标系也不统一。薛贵东利用测区范围内的谷歌地图影像作为设计底图,根据大桥登陆地点,顾及网型结构强度,初步确定了控制点的位置,为编写方案节约了时间。

  2008年9月18日在设计方案评审会,《港珠澳大桥首级控制网测量工作大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相关热词搜索: 港珠澳大桥 正式开通 陕西测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