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西夫子”古墓旁要盖楼 其后人担心墓受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24 07:31:18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5868.jpg

  在陕西省交通医院院内,有一座明代关中书院创始人冯从吾的墓,属不可移动文物。但医院要盖职工用房,曾经用来保护古墓的小园林的树木已被移走,冯家后人担心古墓不保。

  现场:古墓小园林内杂草丛生

  冯从吾,晚明西安府长安(今陕西西安)人,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著名学者,官至工部尚书,创办了当时关西一带最高学府关中书院,人称“关西夫子”。其本人作为著名经学家和东林党关西领袖人物,备受时人推崇。

  35岁的冯冲住西安边家村附近,他说自己是冯从吾第14代长子长孙,他向记者展示了冯家族谱。

  10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随冯冲及其父亲、叔叔来到陕西省交通医院院内。院子当中是块空地,中间有一块园林,古墓位于园林中间。紧挨着古墓的一侧,是一个大坑,“这是医院盖楼打的地基坑。”冯冲说。

  华商报记者看到,曾经的小园林现在已杂草丛生,看不到墓头,杂草里放置着一些废旧机器。

  冯冲说,今年3月,他们发现施工人员把小园林里的树木移走了,当时来交涉过,医院与冯家一直没有协商一致。

  杂草的另一边,立着一个碑,碑文的落款单位是西安市文物园林局,落款时间是1989年12月。碑上刻着冯从吾的画像和生平简介。

  冯冲提供了一份西安市文物管理局1993年81号文件复印件,上面写着:经文物部门同意,划定以墓塚为中心周围4.8亩范围为墓葬保护区,只作绿化带使用,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

相关热词搜索: 古墓 医院 盖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