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岩石上的“白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24 08:15:53 编辑:刘超 作者:祁云枝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5993.jpg

秦岭岩白菜

  夏末,膝盖做了一个微创手术,术后医生给开的康复药名为“盘龙七片”,可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查询资料得知,盘龙七竟是植物“秦岭岩白菜”的根,秦岭当地人干脆直接叫这种植物为盘龙七。

  秦岭岩白菜的花朵,是我喜欢的类型。五枚花瓣从花心伸出,螺旋状相互交叠着绽开。长长的花葶,从小白菜一样的绿叶中伸出来,高高举出队形整齐的花朵,组成植物学上一个别致的花序——蝎尾状聚伞花序,独特、艳丽、醒目。

  秋季的号角,开启了秦岭岩白菜漫长的生长期。它先是聚集能量分化出1~2个聚伞花序,大约从12月上旬开始,花朵陆续绽开,花葶也不时冒出来,陆陆续续展开粉红娇艳的花朵,开花可持续到来年3月下旬,是很难得的冬季花卉,它因此还有个名字叫“雪里开花”。秦岭岩白菜单朵花期约15天,遇到雨雪天气时,秦岭岩白菜会让花冠闭合起来,以保护位于花心处的花蕊。天气好转时,再让花冠重新打开。

  看到秦岭岩白菜的花期以及它如此漫长的期待就不难理解,自然状态下,秦岭岩白菜的结实率很低,市面上也的确很少能见到其实生苗。好在,聪明的秦岭岩白菜还备有一套无性生殖系统,它会利用粗壮的根系,在悬崖峭壁的缝隙里匍匐攀岩,然后在新的领地上,生出新苗子,开出红艳艳的花朵。所以,空间上比较相近的个体,有可能就是一株秦岭岩白菜自个儿克隆的。

相关热词搜索: 白菜 珍稀 岩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