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跨渭河供热管道昨日贯通 西安北郊13.75万户取暖不用愁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8-10-30 08:02:02
[摘要]昨日,两条长1500米,直径均为1.2米的跨渭河供热管道贯通,并与南岸的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北岸的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供热管网合龙。这条供热管网的全面贯通,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部分区域市民取暖的需要。

                                                                                施工人员在注水前做准备                         

  昨日,两条长1500米,直径均为1.2米的跨渭河供热管道贯通,并与南岸的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北岸的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供热管网合龙。今日起注水试压后,将于11月15日正式开阀,面向西安北郊13.75万户平均住房面积为80平方米的居民家中供暖。

  跨渭河供热管道贯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正阳渭河大桥西侧约2公里处时,看到横跨渭河的管桥上星星点点的橘黄色“安全帽”在不停地攒动。管桥北端空地上,一名中年男子手中的对讲机不时传来“跨河管道全面贯通”的报告声和工人们的欢呼声。

  桥头的施工项目公示牌上写道,“由陕西秦元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渭河管桥供热管网工程起点为管桥北端约6米处,终点为管桥南端约80米处;在原渭河管桥4根直径为800毫米的供热管道中间检修通道处,新建2根直径为1200毫米、长度为1500米的供热管道。”

  施工现场总指挥告诉记者,“跨渭河管道南端与尚稷路与明光路口的西安市热力总公司管网连接,北端与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供热管网连接,10月1日开始铺设管道,整整用了29天时间,可见这难度有多大!跨渭河管道贯通,标志着整条管网全面合龙。”

  今起注水试压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距地面约10米高的桥面上看到,两侧分别为2根白颜色的供热管道,桥面中央用钢架悬空支起2根褐色的粗管道,像巨龙似的直通河对岸。数十名工人正在清理整条悬空管道下方的工具、设备。一位工作人员说,每条跨河管道由125节经过保温材料处理过的钢管组成,每节长12米,重4.5吨,两条管道全靠163座门架支撑。

  “难度最大的是在300米宽的水面上方施工。”该公司安全生产部负责人董向阳说,“由于无法直接用吊车起吊,只好用长臂起重机将1台吊车和2台铲车吊上桥面,然后从河滩再将管道起吊后,吊车和铲车采取倒退施工的方式,把管道一节一节挪到河面上方对接,终于‘啃’下了这根‘硬骨头’。按照施工进度,10月30日开始注水试压至11月7日,随后经过冷循环和调试后,确保11月15日正常供暖。”

  13.75万户居民今冬取暖不愁

  陕西投资集团秦元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现场总指挥说,这条新建供热管网从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供热首站出发,横跨渭河与西安市热力总公司的供热管网碰口,总长度7 公里,总投资1.3亿元,向西安市热力总公司趸售热量1100万平方米,供回水温度为130℃/70℃,供热范围东至太华路、西至朱宏路、北到北二环。如果平均以每户80平方米的住宅面积计算,可以解决13.75万户居民的今冬取暖问题。

  总指挥说,燃煤污染被认为是影响西安空气质量的三大主因之一,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西安市对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要求实施拆改,并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或改用清洁能源(煤改气)。但是,在既有管网设施和热源制约下,一些居民小区冬季采暖遇到了难题。这条供热管网的全面贯通,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部分区域市民取暖的需要。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渭河 冷循环 供热管道

上一篇:西安地铁六号线二期咸宁东路这一段将围挡施工 工期25个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