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发布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红色预警天气时弹性停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10-31 06:47:22
[摘要]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稿)》,同时,原《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稿)》从当日起废止。

  10月30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稿)》,同时,原《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稿)》(市政办发〔2017〕110号)从当日起废止。

  华商报记者仔细对比了2018应急预案和2017年应急预案的内容,发现以下几处有不同。不同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多了二氧化硫

  2018年内容: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统一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和SO2(二氧化硫)浓度指标(1小时均值)为指标,AQI日均值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

  2017年内容:预警分级标准统一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标,AQI日均值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

  不同点:2018年多了SO(二氧化硫)浓度指标(1小时均值)。

  >>解读:让标准制定得更全面、更科学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生态环保部建议,预警分级标准中,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必选标准,SO2(二氧化硫)是参考标准,全国有的地区二氧化硫超标严重,但西安一直处于优良水平,西安这次把二氧化硫加进来,是想让标准制定得更全面、更科学。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高级工程师蒋楠说,二氧化硫主要来自燃煤污染,是西安从2013年开始唯一一项逐年稳定下降的指标,把二氧化硫作为参考标准,说明考虑得更全面,并且也是提醒。

  二氧化硫的危害是啥?蒋楠说,煤和石油一般都含有硫元素,燃烧时会生成二氧化硫,当二氧化硫溶于水中,会形成亚硫酸,如果把亚硫酸在PM2.5存在的条件下氧化,就会高效生成硫酸,也就是酸雨的主要成分。不同二:预警分级变成三个等级,少了蓝色预警

  2018年内容:

  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或监测SO(二氧化硫)浓度(1小时均值)>500微克/立方米。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或监测SO2(二氧化硫)浓度(1小时均值)>650微克/立方米。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或监测SO2(二氧化硫)浓度(1小时均值)>800微克/立方米。

  除以上预警等级之外,当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一天(24小时)时,市指挥部办公室根据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健康防护提示性信息。

  2017年内容:

  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划分为四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蓝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不同点:2017年将预警划分为四个等级,2018年划分为三个等级,蓝色预警没有了,改为:当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一天(24小时)时,市指挥部办公室根据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健康防护提示性信息。

  >>解读:避免不必要的社会恐慌

  蒋楠说,将蓝色预警变为健康防护提示性信息,是在科学、准确提醒公众的前提下,避免不必要的社会恐慌和扰动。不同三:停课措施变“弹性”

  2018年内容:

  I级应急响应措施中,健康防护措施中的第二条: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学校采取弹性停课措施(高中及同等学历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

  2017年内容如下:

  I级应急响应措施中,健康防护措施中的第二条: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学校采取停课措施(高中及同等学历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

  不同点:2017年为采取停课措施,2018年为采取弹性停课措施。

  >>解读:家长希望“停课不停学”

  对此,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几位家长,家长李女士说:“确实应该弹性停课,一刀切停课时间长了,特别影响娃的学习效果,而且停课的其他条件不具备,比如,娃谁看管,家里没老人看,托管班也不开课,好多父母只好把娃带到单位。”

  家长刘女士说:“在停课期间,老师可以用直播软件讲课,在QQ群里布置作业,不过一两天还可以,常态化停课,就很影响娃的学习;快期末考试时只是做卷子复习可以,但需要讲新课时,就不行,娃的学习效果很差。所以,远程讲课需要非常精细化。”

  家长葵先生说:“2017年政府要求学校安装新风系统,如果学校都安装了新风系统,娃是不是就不需要停课了?”

  华商报记者在查阅公开报道时发现,2016年12月,北京市教委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其中,中学实行弹性停课,可采取三种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的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弹性 黄色预警 AQI

上一篇:王勇、徐明非、肖西亮任西安市副市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