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海关办理全国第一笔关税保证保险担保通关业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1-01 16:15:15
[摘要]11月1日,全国第一票关税保证保险担保通关货物在西安海关顺利通关,该票货物应缴税款为4730.72元,由中银保险陕西分公司承保

  11月1日,全国第一票关税保证保险担保通关货物在西安海关顺利通关,该票货物应缴税款为4730.72元,由中银保险陕西分公司承保,通过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传输系统,企业凭保单实现了“先放行后缴税”。

  11月1日,西安海关正式启动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工作。西安海关副关长宋戈介绍,此次改革西安海关推进关税保证保险担保业务,海关联合保险公司全新开发的保险产品既是海关首次引进保险产品,也是保险行业内第一个以政府机关为被保险人的保证保险产品。关税保证保险指的是,进出口企业在保证海关税收安全的前提下,由保险公司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关税保证保险,保险公司承保的是进口企业在保险期间内申报进口货物所涉及的海关税款。如进口企业未按海关规定的期限和金额缴纳应缴税款,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凭海关理赔通知书和海关税款专用缴款书进行赔付。一般信用及以上的企业,通过与保险公司签订《关税保证保险单》,提交海关审核备案后就可以办理。关税保证保险担保的海关税款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环节消费税、反倾销税、反补贴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缓税利息等项目。

  据了解,此前海关传统的税收担保主要采取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银行保函的受众群体以规模大、授信额度高的大型企业为主,而中小企业取得银行保函较为困难。传统通关模式中企业在通关环节缴纳税款占用了较长时间,造成货物口岸滞留,增加了通关成本和通关时间。引入关税保证保险后,企业可享受“先放行后缴税”通关便利,在海关对货物放行后10日内缴纳税款。同时降低成本,按普通企业每月3千万税额需全额交纳保证金情况下,现行5.65%商业贷款利率与0.3%左右的关税保证保险利率来测算,根据不同货物占用时间,企业平均每年可节省五十到一百万元利息,成本同比降低95%。

  华商记者 赵瑞利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海关 办理

上一篇:古观音禅寺11月1日起可以进院赏树 每日预约限5000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