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探访铜川扶贫手记:好办法让日子有了好奔头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11-06 10:31:30
[摘要]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在全国开展以来,走访各地听到的扶贫故事不少,但是次次有收获,每每也都有新的收获。

  2018年11月5日,铜川下了第一场雪。记者有幸在这一天,跟随铜川市网信办组织的“唱响攻坚好声音·讲好照金新故事”网络媒体行一起来到了铜川。

  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在全国开展以来,走访各地听到的扶贫故事不少,但是次次有收获,每每也都有新的收获。记者更原因聆听贫困户自己的声音,看看在他们的脸上、精神上都有哪些变化。

  在服装厂里把日子过红火的李阿姨

  不到50岁的李阿姨是耀州区小丘镇福安小区的居民。她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老伴也常年卧病,儿女都早早外出成家。家中只剩下两个已经完全干不了体力活的老两口,因病成为他们家主要的致贫原因。

x25z8d44.png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之后,耀州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有效激活移民搬迁、就业创业、招商引资各类要素,按照“依托社区办工厂、办好工厂带就业”的总体思路,创办以手工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社区工厂,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努力探索就业增收、精准帮扶的新路子。李阿姨一家也成了受益者之一。

  耀州区引进陕西凯美服饰集团,联合创办了全区第一个标准化社区扶贫工厂。计划用工200人,其中解决了50人以上的贫困劳动力,辐射全镇16个行政村。李阿姨也成了这50个工人的其中之一,我们见到她时,她正在认真的缝制一件工作服,仔细的比量好几遍,好像并不是完成一件流水线上的产品,倒像是给自家缝制衣服的女主人。李阿姨说,现在从家到工厂上下班只需要四五分钟,非常方便。干得好的话一个月的工资也能拿到两千多,这对他们家就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离开时,李阿姨继续着她的工作,总是带着微笑的她在心里一定对日子有了美好的奔头。

  香菇像希望一样生长

  庙湾镇是个山青水秀的好地方,水资源丰富,沮河穿境而过,是铜川市二级水源保护地,水质优良,因此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朱鹮的活动栖息地。这样的好环境,放在发展产业方面就变成了环保压力。2017年,庙湾镇迫于生态、环保和水源保护地的形势和压力,陆续关停了大小养殖场、养虾塘和鱼塘,扶贫产业发展严重受阻。

e2d85ecq.png

  来到香菇小镇,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第一书记刘晓龙向我们介绍了这里的基本情况。庙湾镇柳林村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435户1534人,耕地面积3800余亩。在这32平方公里的山峦沟壑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330人,贫困发生率是全区平均水平的近3倍,高达21.6%。庙湾地处后塬山区,扶贫压力大、任务重,镇领导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经外出考察学习后,庙湾镇坚持将香菇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庙湾香菇小镇。2017年4月,庙湾镇开始发展香菇扶贫产业,初具规模,2018年4月,庙湾镇提出打造香菇小镇。

peq1zey0.png

  柳林村的香菇种植采用“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规模有序扩大,正在打造成为庙湾镇“香菇小镇”。这里的“深山灵菇”因为味美价廉,曾在两天之内销售1万余斤。

  形成产业后,村民也能够来这里打工采摘香菇,日结工资80元,一个月下来也有非常不错的收入。秋雨过后,香菇一茬茬的生长,就像柳林村脱贫致富的希望再秋天有了喜人的收获。

  水峪村里年年岁岁苹果红

  水峪村由原水峪、吕坡和穆塬三个行政村组成,位于耀州区城北8公里处。在村里转了转,一派新农村新面貌,墙上贴着各类农业知识以及致富带头人的事迹,还有幸福家庭、五好儿媳得一系列的宣传画,可见村里工作的细心与细致。

q87fx4x8.png

  据村支部武书记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伊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01人,贫困发生率为13%。因病、因学、缺技术、缺资金或者自身动力不足都成为了致贫的主要原因。村里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确定“提升果蔬产业,推动强村富民”的思路。从苹果、花椒、蔬菜三大产业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acx19xae.png

  武书记介绍说,他们帮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年可以拿到分红。除此之外,让村里有技术有经验的人带着贫苦户一起种苹果,等苹果收获的时候,大家都能够受益。贫困户激发了自身的动力之后,才能把日子真正过好。武书记略显遗憾地说,“你们早一个月来看,我们这正忙着收苹果,红红火火的。”除此之外,村里还打算盖连体大棚种植樱桃,打造冷冻果库延长苹果的销售周期,同时也延伸村里的产业链。

  据了解,水峪村在今年年底就能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探访铜川扶贫手记:好办法让日子有了好奔头

上一篇:在铜川有事儿请拨“12345” 下一篇:开启“心世界”关爱大秦岭 公益环保大课堂活动在太白县希望小学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