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供暖流量计费突然要改面积计费?西安天鹅堡小区业主抗议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8-11-07 06:57:43
[摘要]近日,西安华侨城天鹅堡小区物业将供暖计费方式由流量改为面积,因业主抗议,物业又通知业主需要各自将流量表拿到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进行年检,再度引起业主不满。

  近日,西安华侨城天鹅堡小区物业将供暖计费方式由流量改为面积,因业主抗议,物业又通知业主需要各自将流量表拿到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进行年检,再度引起业主不满。

  业主:“流量计费”施行2年

  物业通知改按面积计费

  11月1日,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接到多名天鹅堡小区业主的来电,称物业在事先未征询业主意见的情况下,突然将小区已施行了2年的供暖流量计费改为面积计费。

  据小区业主韩女士提供的缴费单显示,2017-2018年度供暖按流量计费时,149平方米的房间,一个采暖季的供暖费为983元,而按面积计算则为149×5.8×4(5.8元是西安物价局对于按面积收取供暖费用的每月每平方米的限值,4指采暖季4个月)3456.8元,贵了近2500元。

  在小区业主群里,有业主称101平方米的房子上一个采暖季费用共计1300余元,若按面积收取,今年要交2343.2元的采暖费,贵了近1000元。业主们都对计费方式改变导致的供暖费用增加表示不满。

  也有小区业主晒出当时的购房合同,在供热系统热计量方式一栏为“户用热计量表法”,也就是流量计费,因此业主认为物业此举是擅自修改合同。

  物业:流量计费致去年亏损86万元

  今冬供暖或受影响

  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致电该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说:“我们了解业主的意见,公司高层正商讨此事。”据该工作人员说,小区物业之所以将供暖计费由流量改为面积是因上一个采暖季亏损达86万。

  该工作人员说:“采暖费用是物业代收,结果物业亏损了86万。热力公司还给物业发来通知,要求尽快补齐这86万,否则无法按时给小区供暖。”

  至于为何会有86万的亏损,该工作人员说:“这可能跟表的计数、管道的损耗等有关。”

  2日,该小区物业的相关负责人证实了上一采暖季86万亏损的说法,但对公开资料的要求,表示这是企业内部数据,不便公开。该负责人对为何会产生86万的亏损也是语焉不详,只答应会和业主协调更好的解决办法。

  无助:物业称按流量得对计量表年检

  15个工作日难住业主

  2日晚7时许,华商报记者再度收到该小区多名业主反映称,物业再次发出通知称,“天鹅堡小区为市政供暖且按流量计费的小区,各方都没有太多经验。物业已走访西安热力热电公司、房地局、市物价局、市政公用局燃热处,因市物价局已出台关于流量计费的标准,无论是市政供暖还是自备锅炉小区都应按照该标准执行等。”在该通知中,物业称若小区业主坚持要供暖流量计费,需自行联系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进行分户计量表年检,如果计量表不合格,则应统一按供暖面积计费。

  该通知再度引发业主热议。对于物业要求业主自行联系分户热计量表接受“年检”一事,该小区许多业主表示“感到十分茫然”。年检需要花费的时间、是什么样的流程,业主们都不清楚。

  “这离供暖还剩不到两周的时间,现在才通知小区业主自行联系年检。到时候,年检不过,或者没来得及年检,岂不是顺理成章地只能接受‘供暖面积计费’了吗?”有业主质疑。

  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被告知“年检需要15个工作日,得先与区质监部门预约”。之后,华商报记者再度致电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对方回复称会和各部门协调沟通,保证业主分户计量表年检完成、按时供暖,尽最大努力实现供暖“流量计费”。

  昨日下午,该小区业主再次致电华商报,称物业通知7日会公布具体收费方式,业主先按面积全部缴纳,如有变化多退少补。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年检 计费方式 供暖费

上一篇:西安持续降温 供暖能提前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