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降温取暖注意!暖手宝、保暖贴、暖手炉也会造成低温烫伤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甜甜 2018-11-09 07:53:49
[摘要]气温急转直下,市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冷风带来的寒意,而最先接触到这些冷风的就是我们的皮肤,因此,防冻要从皮肤开始。此外,市民在取暖时还应注意别被低温烫伤。

近几日,气温急转直下,市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冷风带来的寒意,而最先接触到这些冷风的就是我们的皮肤,因此,防冻要从皮肤开始。此外,市民在取暖时还应注意别被低温烫伤。

使用取暖物品

谨防低温烫伤

暖手宝、热水袋、USB暖手炉、保暖贴等等都是冬季常用的保暖设备,但是这些如果长期贴着皮肤的同一个部位,也会给该部位的皮肤造成烫伤。

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何雪雁介绍,本身皮肤对这些低温的东西不敏感,一直贴在一个部位,时间久了易造成烫伤,而这种烫伤比普通的高温烫伤所伤及的程度更深。高温烫伤往往是在表面,而这种低温烫伤往往是在皮肤深处。这种烫伤处理不好,也会造成感染、溃烂,可能好了之后还会留疤。

所以,如果皮肤上有红肿,有疼痛,但疼痛不明显,知道自己这个部位常贴着取暖设备,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洗澡后用保湿乳液擦身体

到了冬季,一些人的皮肤会出现瘙痒,特别是衣服和皮肤摩擦较多的部位,比如脖子、腰部、背部等地方,还会出现一些干裂的小细纹。

何雪雁介绍,宝鸡的冬天比较干燥,很多人,尤其是男性,不注重对皮肤的保湿滋润,就容易出现瘙痒。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变成年轻人尤其是白领易得的病症。这与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人有每天早晚洗澡的习惯,但是宝鸡冬季气候干燥,这样频繁地洗澡,又习惯用温度比较高的水,洗得时间又较长,并且所用的沐浴液或香皂大多是碱性的,就会造成皮肤干燥,进而瘙痒。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好事,但建议大家在冬季,每天最多洗一次澡就够了。并且不要每天搓澡,简单地冲洗一下就好。沐浴液也最好不要每天使用,也不要长时间使用温度较高的水洗澡,水温40℃最为适宜。一些女性喜欢使用去死皮的按摩膏,在冬季按摩膏也不可频繁使用,两周一次就足够了。

冬季洗澡后,用保湿乳液来擦身体很有必要的,尤其是一些已经出现皮肤瘙痒的人群更要用,但注意乳液最好是保湿补水的,水分成分占主要,而不是油性占主要。

对冷刺激过敏的人出门戴好口罩手套

有一些人在冬季受到冷刺激后,会出现寒冷性红斑,有时候这种寒冷性红斑会被误认为是冻疮。何雪雁介绍,虽然两者都发红,但冻疮面积比较大,红斑更像血丝,红斑会在局部出现瘙痒。寒冷性红斑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只不过过敏原是冷刺激,与冻疮是不同的。

容易产生寒冷性红斑的人群,一定要避免冷刺激。比如冷水洗脸确实对身体有益,但对冷刺激过敏的人,冬天不要频繁接触冷水,洗手洗脸都要用温水,出门口罩手套都要戴好。

冬季手部和脸部皮肤出现干裂也比较常见,何雪雁建议,在选择护手霜的时候,也要选择一些保湿为主的,皮肤的干裂,主要是由于风吹造成的皮肤缺水,护手霜要补水才能真正做到滋润。

经常护肤的女性,冬季应选用一些较为温和、补水保湿比较好的美容护肤品。此外,冬季皮肤缺水也要从内补,多喝水无论在什么季节都是好的。还有,一些粉质化妆品,如BB霜、粉饼等尽量少用,它们会给皮肤增加负担。  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暖手宝 低温烫伤 降温

上一篇:老年代步车将被整顿!六部委联合发文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