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掀“四改两拆”风暴 全力推进建成区实现“零违建”

航空基地 华商网 2018-11-13 16:15:14
[摘要]西安航空基地以秦岭北麓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为契机,依据《西安市违法建设治理五年实施方案》《西安市“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零违建”辖区的建设,全力打赢违建“清零”攻坚战。

  为落实西安市第八期“追赶超越”擂台赛关于打好“四改两拆”攻坚战的工作要求,西安航空基地以秦岭北麓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为契机,依据《西安市违法建设治理五年实施方案》《西安市“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零违建”辖区的建设,全力打赢违建“清零”攻坚战。

  截至目前,西安航空基地违法建设查处整改类总计完成2.53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年度整改7500平方米的工作任务,完成率337%;拆除类总计完成22.5万余平方米,已超额完成年度拆除11.24万平方米的工作任务,完成率201%。

  按照建成区“零违建”是指在已征土地上没有规划、土地等部门认定的违法建筑的要求,西安航空基地已经全面完成违建存量清零的目标,经过公示、市民投诉举报、巡查摸排未发现新增违法建筑,已向西安市“两拆办”申报零违建开发区。目前,零违建开发区的认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联合行动 铁腕治违“零容忍”

  西安航空基地辖区内华宇理想国小区,部分一楼业主占用小区绿地搭建附属花园,占地约1700平方米,共22户违法建筑。8月26日,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带队,针对辖区华宇理想国小区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拆除整治行动。经过群策群力,最终22户违法建筑全部拆除,赢得了西安航空基地拆除整治违建专项行动的关键一役。

  看见联合执法、依法拆除违法建设,附近的居民纷纷点赞。“违法建筑拆除了,小区绿地又还给大家了。”“坚决支持拆除违法建设,拆除一处,震慑教育一片。”“希望持续加大力度,为航空基地整治违法建设的决心和力度点赞,看到小区越变越好,由衷的高兴。”周边的群众纷纷表示。

  拆除一处,震慑教育一片,一次次的联合行动,让西安航空基地的违建无所遁形。

  热力有限公司热源厂项目违建、元和聚宝苑项目违建、西飞中和西安项目部办公区违建……逐一被依法拆除。

  在全力推进违法建筑拆除整治的同时,西安航空基地违法广告拆除工作也捷报频传。蓝天广场违法单立柱广告项目、缤纷城违法户外落地广告项目、龙洋国际违法户外落地广告项目、郑赵路违法户外落地广告改造项目……各类违法落地广告、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LED电子显示屏、楼顶字、商户玻璃墙广告496处,共计1万余平方米被依法拆除。

  亮剑宣战  争创“零违建”开发区

  “四改两拆”行动开展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在市“两拆办”的指导下,主动作为,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确保按要求、按时限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发挥治违机构“作战指挥部”的组织协调能力。

  8月28日,西安航空基地组织召开了全力冲刺西安市首个“零违建”开发区动员大会。 会议提出,要强化措施,倒排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违建“清零”行动,确保时限内完成工作目标。要狠抓落实,从入户、劝阻、处置等各个环节入手,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使业主自愿拆除成为主流。同时规范执法程序,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提升执法效率。

  西安航空基地结合实际,制定了《西安航空基地“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实施方案》《西安航空基地“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拆除整治实施方案》,并大力开展“两拆”工作,确保早日全面实现在西安航空基地已征土地上没有规划、土地等部门认定的违法建筑即建成区“零违建”工作目标。

  随后,一场争创西安市首个“零违建”开发区的攻坚战,正式打响了!

  西安航空基地加强组织领导,实现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绘制建成区地图“挂图作战”,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定人定责,按照地图严格巡查。借助科技手段,联系专业公司,使用无人机对重点街道屋顶违建进行航拍取证和认定,为打造“零违建开发区”提供数据支撑。

  西安航空基地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信心与决心,从违法建筑的发现、制止、上报、认定、拆除各个环节入手,科学梳理执法程序,详细制定保障方案。工作人员逐一走入社区,上门讲解政策和处置流程。与辖区物业公司紧密联动配合,严把源头关,确保违建无增量,为违法建筑拆除整治行动奠定了牢固基础。实行“销号管理”制度,采取全面走访和排查的方式。同时公布有奖举报渠道,确保辖区违法建筑的“位置清、户主清、面积清”,对其一一挂号登记。西安航空基地各部门密切协作,以“白+黑”、“5+2”的节奏投入拆违行动,切实做到“发现一个、拆除一个”。

  西安航空基地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对拒不整改的违法违章建筑组织大规模强制拆除行动,从发现、制止、上报、认定、拆除梳理了一套完整的执法程序,对易发生违法建设的社区、路段坚持定点值守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管控模式。

  违建“清零” 航空新城宜居宜业

  在拆除作业完成后,西安航空基地持续跟进建筑垃圾清运、复耕复绿等工作。第一时间对拆除现场进行垃圾清理、绿网覆盖,尽快恢复土地原貌,确保拆除、整治工作同步有序推进。西安航空基地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提高住宅小区透空围墙绿化标准,在华宇理想国、荣华碧水蓝庭等小区实施围墙立体绿化,目前已完成小区周边围墙绿化改造8.35千米。

  没有了影响城市品质的违建,西安航空基地的城市宜居性、城市竞争力持续跃升,高品质的航空新城,让居住工作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零违建”的成绩来之不易,“拆”只是手段,目标最终指向的是继续保持,没有新增加违建。

  为此,西安航空基地建成区违法建筑清零后,加大对房地产开发商的监管力度,防止开发商授意业主、商户私自违法建设的情况出现。并安排专人继续严格落实每日步巡制度,保证巡查无死角,继续加大巡查频次,坚持定点值守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管控模式,对重点区域进行监管,保证拆除一个,减少一个,无新增加违建。丰富工作手段,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增大巡查监管范围,先控违再拆违,全力巩固“零违建”开发区工作成果。

  西安航空基地还将继续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携手并进、戮力同心,坚决打赢违建“清零”攻坚战,全力争创“零违建”开发区,进一步净化城市空间,改善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区域功能和城市品质,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航空新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航空基地

上一篇:“红色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西安航空基地党建指导员队伍再添新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