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小菌棒开启脱贫致富路 西安航空基地“蘑菇屋”迎来初冬首“分红”

航空基地 华商网 2018-11-14 15:39:05
[摘要]西安航空基地始终把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牢牢抗在肩上,聚焦精准、靶向施策、创新措施、狠抓落实,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决胜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头等大事”、“政治任务”、“关键战役”等,西安航空基地始终把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牢牢抗在肩上,聚焦精准、靶向施策、创新措施、狠抓落实,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image.png

  小菌棒开启脱贫致富路

  西安航空基地“蘑菇屋”迎来初冬首“分红”

  决胜全面小康,这条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不仅需要“滴水穿石”的韧劲,还需要“壮士断腕”的精神。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凝心聚力,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生产生活之需的同时,还要注重有针对性的扶志与扶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相比救助式扶贫,产业扶贫不仅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更能够从根本上带动贫困地区发展。西安航空基地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根本之策,实施和带动了一批“干得了、稳得住”的扶贫产业。

  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草坪村(原寺沟村)深处秦岭腹地,是一个距离蓝田县城40公里,距离葛牌镇政府驻地12公里的小村庄。这里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人均耕地不足1亩,且缺乏主导产业,村民长期生活贫困。而就在刚刚迎来初冬第一场雪的时候,从蓝田县葛牌镇草坪村的村委会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在草坪村驻村工作队的主持下,蓝田县“达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贫困户分红”活动在村委会举行,村里的9户贫困户共收获务工收入及入股分红2.4万余元,其他贫困村民务工收入7万余元。

image.png

  寻找脱贫“药方” 精心呵护小菌棒

  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在帮扶过程中,注重让贫困户树立“劳动光荣”和“自力更生”的思想,增强“造血”功能,注重授人以渔,大力实施实用技术培训、劳动转移培训和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活动,并认真分析村子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

  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草坪村在2017年8月正式注册成立产业合作社——蓝田县达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当地气候条件,经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方调研商议,决定发展大棚食用菌——种植反季节蘑菇,以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确定产业扶贫项目后,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们开始了大棚食用菌的接种和发酵等一系列工作。西安航空基地辖区爱心企业陕西佳乐杭萧钢构科技有限公司还慷慨资助村合作社产业发展,为草坪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草坪村温度较市县城区较低,而蘑菇的生产对温度及湿度又有一定的要求,在项目进行期间,驻村干部及村民充分利用已经到位的喷淋系统,精细管理,把控蘑菇的品质,以确保蘑菇生产持续成功。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帮助村民多方联系,拓宽销售渠道,提高销售价格,确保全村贫困户整体如期脱贫。

  初尝“丰收”喜悦 提振贫困户精气神

  在困顿生活中挣扎的人心暖了,便会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西安航空基地一批批帮扶干部不懈努力,他们走访贫困户、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帮助贫困户提振“精气神”,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让一项项帮扶政策的落在实地,不仅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志短”问题,还找准了脱贫攻坚的主攻点,精准发力,兑现承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18年7月11日,草坪村食用菌种植项目的20个大棚开始全面出菇。据悉,截止到10月20日,就已采摘蘑菇9300余筐,销售总收入22万余元。这是草坪村食用菌大棚的第一次丰收,也是对每一位合作社参与者所付出努力的认可,更是对每一项扶贫工作的肯定。

  驻村工作队和合作社不仅在大棚食用菌项目上帮扶贫困户,还积极协调争取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投入帮扶资金29.8万元,对村内8座桥梁进行修复加固、护栏安装,并修复毁损道路,修缮村委会、建设文化广场建设,提升整体村容村貌。

  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完全竣工并通过验收。驻村工作队和合作社将继续,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将扶贫事业越做越好,为草坪村村民过上美好生活不懈努力,这正是用心、用情、用力促脱贫的真实写照。文/刘苗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航空基地蘑菇屋迎来初冬首分红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掀“四改两拆”风暴 全力推进建成区实现“零违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