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为向患者解释病情 这位西安医生32年画了上万张治疗简图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黎娜 2018-11-17 07:56:24
[摘要]就这样,一张、两张、三张……从医32年来,窦权利的办公桌上如今已积攒了厚厚几本患者肺部手绘简图,每张肺部简图上面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患者的诊断信息。

\

  窦医生画的简图积攒了上万张

\

  窦医生画的简图记录有患者的信息

  为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病情、配合治疗,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经结核科主任窦权利多年来利用手绘简图向患者解释病情,增加了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信任,让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昨日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窦权利。只要草草几笔,一张肺部的简单构图就画好了,细心的窦权利还将患者的病灶部分也仔细地标注出来。窦权利告诉记者,很多患者看不懂复杂的CT图,有时难免心生顾虑,每每此时,他就将CT片上的图案画出来,一边画一边解释,患者很快就明白了,并积极配合治疗。

  就这样,一张、两张、三张……从医32年来,窦权利的办公桌上如今已积攒了厚厚几本患者肺部手绘简图,每张肺部简图上面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患者的诊断信息。

  “从开始行医,我就有画简图的习惯。现在这样的图,我已经画了上万张。”窦权利说。

  据了解,每天上班前,他都先到患者病床前询问患者的情况,耐心听患者的一字一句。无论是在交接班还是查房,或者是病例讨论,窦权利的手中一直都有一沓A6纸,用来记患者的病情。所以在画简图时,他将患者的病情记在纸上,挂在心头。

  “患者看到这些简图之后,会更了解自己的病情,也知道医生是如何诊治的,不仅提高了治疗配合度,无形中也增加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对于患者称自己是一名被从医“耽误”了的“画家”,窦权利不好意思地笑着解释。

  窦权利说自己是一位医生,一位简单平凡的医生,“医者仁心,患者至上,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文/ 记者张黎娜 见习记者王江黎

  图/ 记者 张宇明 摄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患者 医生 简图

上一篇:杨凌一老人辞去银行工作苦练20余年 终成蛋雕大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