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虚报空置面积 凌晨关阀门 物业公司“偷热”的四种方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11-20 06:30:07
[摘要]双方对话的核心内容是,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向业主揭露物业公司以虚报“空置面积”的手法,从中谋取利益。

方式1 开发商未按规划建设,加盖少报

方式2 物业虚报空置面积

方式3 热力公司跟物业按表计费 物业和用户按面积计费

方式4 热力公司24小时供热 物业公司凌晨关阀门

近日,一条录音内容在多个微信群中广为流传。对话双方,一方听起来是反映暖气不热的住户,另一方听起来是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双方对话的核心内容是,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向业主揭露物业公司以虚报“空置面积”的手法,从中谋取利益。

在这段录音中,热力公司工作人员称,有物业公司给热力公司虚报空置房面积8900多平方米,相当于有些住户交了全额的款,享受的只是30%的热量,物业公司从中牟利,已经被热力公司查出。

这段录音在多个群内转发后,西安多个小区住户11月19日给华商报新闻热线打电话说,这个事就是他们小区的事,但经询问还不能确定。

物业公司“偷热”常见的有四种情况

录音中说的物业公司虚报空置面积牟利的做法到底是真是假?11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热力总公司一位负责人。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的稽查人员在对小区实地稽查时的确发现有物业公司这样做的,物业公司“偷热”常见的有四种情况。

一是有的开发商不按规划建设,存在加盖等问题。比方报建是的30层,实际盖了32层。在报用暖面积的时候,物业按报建面积来报用暖面积,这自然和实际面积对不上。

二是虚报空置面积。按照规定不用暖的话只要交30%的基础热费就可以了,但一些物业公司不管业主用不用暖,哪怕你一个采暖期4个月只是隔星期来一次或者偶尔来一下,还要人家按全款交。物业把这个钱收走了,但他给热力公司报的时候,报的是空置面积。热力公司稽查人员也会去实际调查,去年稽查人员就发现一些物业公司多报1000平方米、2000平方米的都有。

这位负责人介绍,物业公司报空置面积时,热力公司的确会要求物业公司把房号也报上去,以方便稽查人员调查。稽查人员也发现过物业报的该户属空置房,但业主反映交的是全费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并不是太多。“我们供热的量太大了,不可能到家家户户去核对,我们大多数还是比较相信物业的,毕竟我们属于合作关系,关系弄得很僵的话影响合作。”

三是以前热力公司跟物业按表计费,物业却和用户按面积计费。这中间就会存在很大的价格差距。

四是热力公司24小时供热,有的物业公司为节省费用,在凌晨0点到6点把阀门就关掉了。这就侵害了业主的用热权。

发现物业公司“偷热”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对于物业公司利用供暖从中渔利的几种做法,如果业主发现了可以向哪里举报?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算是“偷热”,会直接导致住户家里暖气不热。发现这种情况,业主们可以向热力公司举报,但热力公司没有执法权,“我们也只能要求他们补交供热费,多交一些滞纳金。处罚只能是政府部门来做,建议业主们向各区住建部门或供热行政主管部门举报。”

对于利用“空置面积”从供暖中牟利的行径,有专家建议,热力公司每年采暖季可以把空置房房号在网上进行公布,让全体业主监督。另外,也建议职能部门可以对空置房是否属实的情况不定期进行监督,打击虚报面积“偷热”这种做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实习生 李堃煜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 偷热 物业

上一篇:陕西新代言!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即将诞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