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暖气不热自己放水加循环泵?这些办法不仅损人有的还违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千朋茹 2018-11-20 08:19:51
[摘要]集中供暖开始后,暖气热不热成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听到同小区其他住户表示家里跟夏天一样,那些在家还需穿羽绒服的人就更坐不住了。

集中供暖开始后,暖气热不热成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听到同小区其他住户表示家里跟夏天一样,那些在家还需穿羽绒服的人就更坐不住了。

虽然《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表明暖气在18℃是正常的,但更多的人还是希望家里再热一些。

为了让家里尽快热起来,除了正常的散热器、地暖管保养,将自家暖气管阀门打大之外,不少人私下还排气、放水、加循环泵。

这些办法能提升室温吗?这样做有危害吗?暖气不热能不能自行排气?

案例:王先生住在较老的居民楼里,家里取暖设备是传统的暖气片。去年家里暖气片不太热,尤其是供暖初期,有几个暖气感觉几乎没温度。王先生特别着急,听人说暖气片局部不热可能是气堵,只要排气即可。王先生自行拧开暖气排气阀,结果不小心将排气阀拧了下来,导致家里被水淹了,弄得满屋子都是水。

行家解答:气堵时,排气能使暖气循环系统通畅

“气堵”是指管道内有气体。在整个暖气片系统运行过程中,管道内部不断会有气体产生,气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气堵”现象。管道内存在太多气体时会阻碍系统管道中水的流动,导热暖气片出现不热或发热不均的现象,因此需要拧动排气阀放气。排气阀一般安装在系统的最高点,用于放走气体,使暖气系统循环通畅。

瑞能壁挂炉技术工程师刘晓坤表示,若管道内有气体影响正常供热,可将暖气片一侧上端的放气阀拧松几丝,听到有气体放出的声音后中止操作,待有水流出后再拧紧放气阀。如果真是气堵,通常这样重复操作几次,暖气就会热起来。

提醒:最好在物业指导下排气,居室请勿随意打开排气阀

暖气不热需要排气时,最好在物业工程部相关工作人员指导下排气。供暖初期排过气之后若管道还不热,就不要再盲目开启排气了,最好请专业人员检修查看。能不能自行排放暖气管道中的水?

现象:“放水”是面对暖气不热时大家普遍会采取的一种方式,放走有杂质堵塞的脏水,或者放走管道中的凉水,加速热循环。有些人放水是为了让家里尽快热起来,还有些人偷偷使用暖气管道中的热水。往往放水后家中温度并没有提升,反而还下降了。

行家解答:私自放水不仅不热温度还会越来越低

小松鼠壁挂炉技术工程师侯文星表示,私自放暖气水,不但不会提升暖气温度,而且会造成热源损失,供暖效果更差。私放暖气水,不仅自家温度不好,还会损害其他采暖用户和供热公司利益。用户放水后短时间内暖气片会变热,但停止放水后就恢复如初,甚至温度更低。不断放水会造成整个单元其他住户家中温度下降。而用户大量放水后,供热站要大量补充凉水,把水从凉水加温到热水也需要很多热量,会影响整个管网的供热效果。

提醒:个人用户不得私自排放或取用供热管道中的热水

暖气管中有杂质或气体可少量排水,一方面防止气堵,另一方面排掉水中杂质。但不能长时间排水,这样反而会降低热能。有些热力站会给供暖用水中加化学制剂,因此不建议使用暖气管道中的水。此外,有个别用户私自在暖气管道上安装排水管,试图以此提高温度,这种做法不仅达不到升温的目的,还会造成供热系统失水、压力失衡。偷装循环泵自己家里热邻居却遭殃

现象:进入供暖期,一些用户觉得家里不够热,就会私下偷装循环泵、换热器等违规设施,这种设备会打破其单元楼的流量平衡。家中循环泵让公共管网的热量优先排在自己家中,加速自家热循环。热水在自家循环一圈再进入别人家,这样会造成大部分用户家中温度过低甚至不热。

如果感觉自己家暖气频繁出现一段时间热发烫,一段时间又温温的,并且经常能听到暖气管道传出嗡嗡声,很可能就是邻居在使用循环泵。

西安永绿物业工程部工人周先生表示,“我们到用户家里开暖气阀或者排查暖气问题时,的确见过部分业主在暖气进水口或出水口加循环泵。这种方式既不合法也不道德。物业发现后不仅要拆除,还会进行相应处罚。”

提醒:用户擅自安装管道泵最高处2000元罚款

私加循环泵不仅被物业发现了要受处罚,还违反了《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

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用户不得有下列影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一)擅自排放或者取用供热管道中的热水、蒸汽;(二)擅自改动供热管道、安装管道泵等;(三)擅自改动、破坏用热计量装置、室内温度调控装置或者开启锁闭阀;(四)擅自改变用热性质和方式;(五)其他损坏供热设施或者影响供热与用热的行为。

确需改动室内供热设施的,用户应当向供热企业提出申请,按照供热企业提出的技术要求改动。

此外,根据第七十一条规定,违反第四十七条规定,影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的,由集中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或者拒不改正的,对单位用户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用户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暖气 采暖 违法

上一篇:上市公司商誉规模创新高 陕西24公司合计95亿元 下一篇:咸阳两女子冒充尼姑四处化缘 假行善真骗财终落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