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76岁“瑜伽奶奶”比年轻人还酷: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11-20 08:47:32
[摘要]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胡彩兰”,与她名字相关联最多的,是网友们送给她的“瑜伽奶奶”4个字。

2013年,胡彩兰带领她的学员上演百人瑜伽表演                         

2010年,初学瑜伽3年的胡彩兰去海南度假。

碧海蓝天,清风徐来,她穿一条印着热带植物的翠绿色短裤,赤脚踩在沙滩上,面朝大海,独自跳了段瑜伽。扭转、后弯、劈腿,举手投足间,英姿飒爽。

这一年,她68岁。

8年后,翻看当时在沙滩边拍的照片,已经满头银发的她,忍不住哈哈大笑,“改革开放让老年人打破了年龄束缚,我们仍然年轻,要活得比年轻人还酷。”

2010年:“瑜伽奶奶”走红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胡彩兰”,与她名字相关联最多的,是网友们送给她的“瑜伽奶奶”4个字。

这份殊荣,缘起2007年。那年2月,她因意外左膝损伤,在辅助治疗时,无意间接触到了瑜伽。

“别说懂不懂,就连瑜伽这个名字,都是第一次听。”胡彩兰退休前在西安市妇联工作,年轻时受伤落下了一身病,腰部骨折、肩周炎、关节风湿……一到天气变化,她的胳膊、腿、双手、腰部都疼得厉害。

在家人的帮助下,她去西安北郊一家健身房办了一张瑜伽卡,开始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瑜伽。这一年,她65岁,是这家健身房中年龄最大的学员。

“人老了,柔韧度差了很多,练起来挺困难的,但我还是坚持每周练3-5次,就连除夕也坚持练习。”半年后,她发现身体柔韧了不少,疼痛感轻了许多,人也更精神了。身体状况的好转给了胡彩兰莫大的鼓励,并使她坚持至今。

2010年,胡彩兰的小区举办元宵晚会,她表演了一套瑜伽动作,之后不断有小区的邻居找她想学瑜伽,胡彩兰成了大家眼中的“瑜伽达人”,她决定在小区开一个老年瑜伽班,免费授课。

这个瑜伽班,至今都在正常运转,每周两节课,每节课90分钟,学员中年龄最大的77岁。

2011年:慕名求教的老姐妹越来越多

瑜伽改变了胡彩兰的人生,她买来大量的瑜伽书籍,一边练习一边学习瑜伽文化,欣喜地发现,“原来,人老了还有这样一种活法”。

胡彩兰是西安市长安区人,4岁丧父,6岁丧母,在叔父伯母家长大。16岁参加工作,先后当过工人、服务员。

瑜伽班的成功,让慕名来找她的老姐妹越来越多。她相继在丰庆公园、西电医院、汤峪温泉等地开设免费瑜伽班,对瑜伽动作进行专门的编排,自编口令,将课程分为初级、中级,以适应老年人身体状况。

2011年6月,首届中印瑜伽峰会在广州举行,这也是中印两国首次举办的国家级瑜伽峰会。印度瑜伽泰斗级的大师艾扬格参加峰会,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胡彩兰是所有学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得知胡彩兰练习瑜伽的故事,峰会闭幕式上,特意设置了一个议程——邀请胡彩兰上台,与艾扬格零距离互动。

胡彩兰将一幅奔腾骏马国画敬赠给艾扬格,并给他戴上花环。这幅画上,写着“志在千里”4个字,“虽然夕阳西下,但壮心不已志天涯,我要用瑜伽重塑生活,还要以飒爽英姿迎接朝霞。”

2013年:全家参与 率领百名学员表演

2013年6月,胡彩兰带领她的学员们,在西安汤峪上演百人瑜伽表演。这张照片上,她身着大红色瑜伽服,一头银发,乐观优雅,演绎着老年人的美和时尚。“改革开放后,经济的繁荣带动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瑜伽健身就是其中之一。”胡彩兰的女儿说,瑜伽打破了年龄的束缚,这是一种最好的生活态度。这也是最值得当代年轻人学习与效仿的一种精神取向。

胡彩兰的女儿、儿媳妇、孙女和外孙女都是瑜伽爱好者,这个家庭,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上演着幸福生活的变奏曲。

从2010年到现在,陆续有300多名老人参加到胡彩兰的瑜伽班中。去年,胡彩兰签署了遗体自愿捐献协议书,她希望将生命的光,无限延长。

今年10月,胡彩兰荣获“最美西安老人”殊荣,她说,“人们喜欢用年龄来判断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其实人生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对于老年人而言,生活不只是围着厨房转和给小辈带娃,还有更精彩的世界。”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瑜伽 奶奶

上一篇:暖气不热自己放水加循环泵?这些办法不仅损人有的还违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