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一张手机照片就能骗过停车场闸机? 看看记者的实测结果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8-11-26 06:32:00
[摘要]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有人竟然拿着手机拍摄的车牌照片就可以打开停车场的闸机。这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真的可以吗?华商网记者进行了测试。

  有车一族们可能会发现,短短的几年间,不管是住宅小区、商业中心还是写字楼,西安几乎所有的停车场出入口全都完成了从取卡缴费到车牌识别计费的过渡,甚至部分停车场已经彻底实现了“无人值守”的状态,车主缴费完全通过手机支付来进行。

  停车场是“智能化生活”的一个典型案例,智能,意味着更多的便捷,但同时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安全方面的担忧。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有人竟然拿着手机拍摄的车牌照片就可以打开停车场的闸机。这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真的可以吗?华商网记者进行了测试。

1_副本.jpg

  记者来到位于曲江的一家大型商场的地下车库,事先用手机随便拍摄了一张车牌的照片,看看能否用手机开启停车场的闸机。

未命名_副本1.gif

  如图所示,记者用手机对准闸机摄像头,并没有发生如网友视频中说的情况,闸机纹丝不动。随后记者调整了几次手机的位置,转换角度,系统始终没有反应。

  此时一位商场管理人员询问得知记者来意后,向我们介绍了该停车场设备的工作原理。原来,该闸机拥有两套摄像识别系统,一套用来识别车辆、一套用来识别车牌。在有车辆经过时,识别车辆的摄像头首先判定有车辆经过,随后开启车牌识别系统,识别车牌后才会放行。所以,像网友那样一个人拿手机对准摄像头是无法让闸机开启的。

未命名_副本2.gif

  记者随后的测试证实了该工作人员的说法,位于较低处的摄像头判定有车辆经过时,工作灯亮起,紧接着车牌识别摄像头开启,识别后放行车辆。

  位于北郊某小区的情况也是一样,记者拿着手机照片始终无法让闸机开启。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稍微新一些的小区,除了摄像头识别车牌之外,在出入口处还设有地感线圈,工作原理是先判定是否有车,其次再判定车牌是否正确。

  对于网上有人用照片打开闸机的事情,物业人员称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一些较早启用摄像头识别的停车场,可能建设时间较早,系统硬件或者软件功能比较单一,如摄像头仅具备简单的拍照、识别和图像处理功能,无法高效区别真实的车牌和手机照片,所以从技术上存在被钻空子的可能。

  手机操作简单、且隐蔽性高,在很多停车场已经实现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如果这样的漏洞被人利用,会给停车场管理者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

  针对这样的情况,记者按照停车场闸机上的客服电话联系了设备供应商。供应商表示,之前在全国多个城市都发现了用手机照片、打印纸张开启停车场闸机的情况,不过现在的识别技术已经升级,光是识别方式就有微波识别、地感识别、视频流识别等多种方式,一般的手段很难“骗”过系统,所以上述问题在新系统中不会出现。如果停车场管理者及时升级软硬件设备,就不会面临有人通过老旧系统漏洞逃费的风险。

  记者通过观察发现,一般的小区或者商圈停车场,大多数出入口处都有人值守,无人值守的停车场在出入口不远处也有值班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提醒大家,通过非法手段逃避停车场收费是违法的,任何占便宜和投机取巧的心理都不能有,如果侵犯了有关方面的合法利益,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车牌照 手机照片 停车场 闸机

上一篇:官方公布:西安2018年发生16次地震 最高里氏3.7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