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 岭南TBM施工段第一阶段贯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03 19:56:34
[摘要]12月3日,堪称综合施工难度世界第一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岭南TBM项目第一阶段十公里顺利完工,秦岭输水3号洞与4号洞成功贯通。

  12月3日,堪称综合施工难度世界第一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岭南TBM项目第一阶段十公里顺利完工,秦岭输水3号洞与4号洞成功贯通。

  这一阶段性胜利标志着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岭南TBM工程施工任务过半,同时也为第二阶段施工积累了经验。岭南TBM掘进机将在4号洞的检修洞室进行全面检修后,继续起航向秦岭以北掘进。

  据了解,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全长98.3千米,穿越秦岭主脊的TBM施工段全长约34千米,是引汉济渭调水工程总工期的控制性项目。由于受地质地形等条件影响,无法采取传统钻爆法施工,工程引进了两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从秦岭南北相向掘进,共克天险。

  秦岭输水隧洞岭南TBM段位于安康市宁陕县四亩地镇,标段全长18.275公里,穿越秦岭中段天华山,受地质环境影响,工程建设困难重重。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现场调研引汉济渭施工后时曾表示,“断层塌方、岩爆、硬岩、涌水等地质灾害在秦岭输水隧洞施工中叠加发生极为罕见,综合难度堪称世界第一。”

  目前,岭北TBM即将完成合同标段,岭南TBM标段还剩余6235米。为了早日洞穿秦岭造福三秦,公司制定了岭北TBM接应岭南TBM的施工方案,两台TBM将不见不散。

  省引汉济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小洲表示,“秦岭输水隧洞正在穿越秦岭岭脊,最大埋深达到2012米,贯通秦岭将创造隧道施工的世界纪录。为此,岭北TBM完成合同建设任务以后,对TBM设备进行改造养护,再继续向南接应三公里左右,预计可节约工期一年左右,这将为尽早建成通水赢得时间”。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引汉济渭 秦岭 输水隧洞

上一篇:未央公安:重拳出击破小案 赢得群众好口碑 下一篇:西安警方打掉一恶势力团伙 其盘踞地铁口收取“黑出租”保护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