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国葬告别老布什 特朗普宣布12月5日为“全国哀悼日”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06 08:18:38
[摘要]为纪念已故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12月5日为美国全国哀悼日,届时将为老布什举行国葬,股市、邮政系统、国会法院、政府机构及一些银行也将关闭。

\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为纪念已故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12月5日为美国全国哀悼日,届时将为老布什举行国葬,股市、邮政系统、国会法院、政府机构及一些银行也将关闭。老布什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间去世,享年94岁。

当地时间12月3日下午,老布什的灵柩已由“第41号特别任务”专机(即“空军一号”)运抵华盛顿,随后被运至美国国会大厦,供公众瞻仰。当天晚上8点半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现身,瞻仰了老布什灵柩。

据了解,瞻仰期结束后,美国东部时间5日上午10点,国会大厅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随后,运送灵柩的车队将前往华盛顿国家大教堂,在那里进行国葬仪式。国葬仪式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5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6日0时)正式举行。仪式或将持续一个半小时。美媒称,特朗普届时将出席,但不会致悼词。计划在葬礼上致词的人包括老布什的儿子、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加拿大前总理布莱恩·穆罗尼,美国前参议员阿兰·辛普森,以及撰写了布什传记的作家乔恩·米查姆。

5日下午1时15分左右,老布什的灵柩将搭乘“第41号特别任务”总统专机返回德州休斯敦,并在6日私人葬礼前再次举行公众瞻仰仪式。在那以后,印有老布什名字的火车将运送灵柩至最后安息之所——布什总统图书馆家族墓地。在那里,老布什将与妻子芭芭拉和女儿罗宾葬在一起。

除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外,出席老布什葬礼的还有三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克林顿和卡特),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查尔斯王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波兰总统杜达、英国前首相梅杰等政要也将出席葬礼。

解读

6个问题帮你看懂老布什国葬

这次国葬的规格有多高?

除了灵柩在国会大厦供公众瞻仰、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国葬仪式以外,特朗普稍早前还下令,全美降半旗30天,12月5日为全国哀悼日。

3日下午3点半,老布什的灵柩、家族成员搭乘总统专机抵达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飞机降落后,8名士兵抬着被美国国旗覆盖的灵柩缓缓走出,军方以21响礼炮迎接(鸣放21响礼炮是国家元首享有的礼遇)。而在过去30多年里,在老布什之前,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为3位美国前总统举行了国家葬礼,分别是福特(2006年12月26日去世)、里根(2004年6月5日去世)和约翰逊(1973年1月22日去世)。

在美国有资格获得国葬的人包括:一、总统;二、前总统;三、当选总统(即新当选但尚未就职的总统);四、由总统特许的其他任何人。例如,美国曾在1984年为越战无名烈士举行过国葬。国葬仪式包括遗体安放仪式、向遗体告别仪式和葬礼仪式等程序。遗体安放仪式和向遗体告别仪式是在国会大厦举行;葬礼仪式则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或阿灵顿国家公墓举行。

什么人死后可在国会大厦供人瞻仰?

当地时间12月3日下午5点,老布什的灵柩送抵美国国会大厦,一支军事仪仗队将前总统的灵柩抬入圆形大厅,安置在1865年为亚伯拉罕·林肯总统的棺材建造的灵柩台上。美国历史上,只有33名逝者的遗体曾摆放在国会大厦圆形大厅供人瞻仰,包括从一战到越战期间的11位总统和不知名士兵。林肯是第一位遗体被安放在美国国会大厦圆形中央大厅接受瞻仰的美国总统。最近一次举行瞻仰活动是今年8月25日,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享此殊荣。

“空军一号”为什么改名了?

12月1日,还在阿根廷参加G20峰会的特朗普宣布,将派出“空军一号”将老布什灵柩由其德州家乡运往华盛顿供公众瞻仰,以显哀荣。

负责运送老布什灵柩的总统专机被称为“特别航空任务41号”。按照传统,这架总统专机只有在现任总统乘搭时称为“空军一号”。这并不是“空军一号”第一次运送前总统遗体——2006年福特去世,是“空军一号”运送遗体。1994年,尼克松的灵柩也是搭乘“空军一号”回归故里的。1973年,“空军一号”还承担过运送约翰逊遗体的使命。

运送老布什灵柩前往安葬地的火车也有来历。这列火车名为“UP 4141”,于2005年为致敬老布什而设计。火车被漆成浅蓝色,酷似美国空军一号,上面“4141”的标志代表老布什是美国第41任总统。

美国对降半旗有什么讲究?

《美国法典》对降半旗有着详细的规定,在《美国法典》第36章第10条中,对“需要降半旗”的多种情况进行列举,比如:现任或前任总统去世,降半旗30天。副总统、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和众议院议长去世,降半旗10天。最高法院法官、行政和军队各部部长、前任副总统、州长、联邦领地与属地的行政长官去世,从去世当天到葬仪日降半旗。国会议员包括没有投票权的特区代表去世,去世的当天和次日降半旗。今年8月25日,美国政治家、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约翰·麦凯恩去世,他享有“死后当天及次日降半旗”的待遇,合计总共48小时。

资料显示,仅2018年,就有7次在全国范围内降半旗:包括向两次校园枪击案的遇难者以及老布什的夫人芭芭拉致哀。

上一位去世的美国前总统是谁?

当地时间2006年12月26日,美国前总统福特去世,美国政府也为他举行了国葬。

美国总统去世后安葬在哪里?

美国总统去世后,多数选择在家乡安葬,例如福特的灵柩被运至其出生地密西根州的大急流城安葬,老布什也将被葬在故乡德克萨斯州的家族墓地中。

毕其一生在军队中服役者,或在国家重要行政岗位上去世者,也可以安葬在首都华盛顿波托马克河边的阿灵顿国家公墓。

阿灵顿国家公墓葬有两位总统,分别是实行“金元外交”的第27届总统塔夫脱(1857~1930年),他曾担任美国陆军部部长。另外一位是美国历史上通过选举产生的最年轻的,也是第一位信仰天主教的总统约翰·肯尼迪(1917~1963年)。因为肯尼迪是遇刺身亡的,这被认为是在战斗中牺牲,而肯尼迪曾是美国海军的一员,因此他得到了安葬在这里的机会。

特写

忠犬送别让人泪目

美国已故总统老布什的服务犬“萨利”出名了——就在这两天,这只拉布拉多犬躺在老布什灵柩前的照片在网上被疯传,照片的标题是:“任务完成了,纪念美国第41任总统。”据悉,“萨利”随老布什的棺柩一起抵达美国国会大厦后,它先是站在老布什的棺柩旁,然后又静静地躺在旁边。

“萨利”自从今年6月以来一直陪伴在老布什身边,它曾经接受过美国服务犬协会的训练,而“萨利”这个名字,来自于被誉为“哈德孙河奇迹”的飞行员萨利·萨伦伯格。2009年,萨利机长执飞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飞机在起飞后不久,两个引擎撞上飞鸟而失去了动力。在发现无法掉头折返后,萨利机长在208秒的反应时间内,将飞机紧急迫降在纽约哈德孙河上,拯救了155人的生命。

出生不久的“萨利”即顶着英雄之名,被美国服务犬协会选作服务犬进行培养。在经过一年多的严格训练之后,“萨利”正式上岗,并被指定为老布什的服务犬。“萨利”能执行许多命令,比如开关房门、接电话、按紧急电钮,帮助老布什捡回掉在地上的物品等。有时候,当老布什需要有人能帮助他站起来的时候,“萨利”还能当一把“扶手”。老布什对“萨利”很满意——2018年6月25日,老布什在社交网站上留言说:“很高兴欢迎我们家的新成员‘萨利’回家,这是一只训练有素的漂亮的狗狗,我非常感激。”现在,老布什离世了,“萨利”又有了新任务,它将前去帮助受伤士兵——据美国《达拉斯晨报》报道,“萨利”将被派往沃尔特·里德全国军事医疗中心,它将和其他两只狗一起帮助受伤的士兵。小布什发文说:“我们一家人会很想念这只狗,得知它将前往新家,我们感到很宽慰。”

其实,在萨利之前,老布什和小布什一直都喜欢养狗,但不是这种服务狗,而是名副其实的宠物狗。老布什当年拥有的爱犬是一条英国斯伯林格斯班尼犬,犬的名字叫“米莉”,老布什曾在其撰写的《米莉的书:献给芭芭拉·布什》一书中,描述了总统生活的一天。这本关于美国“第一狗”的书,其销量甚至比老布什的自传都有影响力,因此老布什曾经自嘲地说:“米莉的名气盖过了我。”后来,“米莉”在白宫生下了一条叫“点点”的狗,“点点”之后又跟着小布什重回白宫,因此也成为唯一一只在白宫连任两届的美国“第一狗”。

美国很多总统都爱养狗,但特朗普可以称得上是个例外,他不养狗,也是少数对狗说“不”的美国总统之一,虽然1946年出生的他如果按中国农历来算,也属狗。 综合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老布什 国葬 哀悼

上一篇:美媒曝这4人将在老布什国葬上致悼词 不含特朗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