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城市新动能大数据峰会西安召开 京东解读消费大数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2-06 21:02:0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电商十年 消费结构从刚需到升级

“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特性是,电商十年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会把越来越多的钱花在非刚需或者享受、升级类的产品上。而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速度也非常高,从一线到六线城市,中国的整个消费从满足生活的刚需走向升级型、高质量增长的需求中。”刘晖以西安为例提到,在2008年,双十一西安消费者订单量前三的品类分别为电脑办公、手机数码和家用电器,而2018年,前三类则变为食品酒类生鲜特产、家居家具家装厨具和服装。

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互联网电商当成一个一站式的平台,互联网电商从时髦的垂直品类的购买平台,变成了一站式满足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平台。

而相比一线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二线甚至三线城市的用户消费需求更加广泛。生活节奏慢一些的城市用户,有更多时间追求精神上的充实。这一点,从京东平台图书复购率最高的5个城市可以看出来,分别是成都、天津、西安、武汉和重庆。这说明西安是一个文化氛围很浓厚的城市。

从城市电商发展综合情况来看,西安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京东大数据显示,电商“顺差”前十五城,西安抢滩上行三甲,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第三,紧随其后的是深圳和沈阳。

“顺差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究竟在电商平台以消费为主,还是从电商平台上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为主。”刘晖解释,西安位列全国第三表示,陕西利用电商平台提升自己的经济发展方面非常出色,是非常活跃的顺差城市,由于陕西的生鲜产品上行非常突出,使得西安成为大西北地区非常典型的电商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大数据 西安 峰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