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城市新动能大数据峰会西安召开 京东解读消费大数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2-06 21:02:0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6日,由北京城事传媒研究院、华商网主办的“数·造未来”2018城市新动能大数据峰会在西安召开。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应邀参会,并做了《消费大数据:城市生活与未来》主题发言。

电商十年 35岁以下消费者对市场影响力逐渐显现

“电商大数据意味着对城市消费的洞察,进而推动城市的发展。” 刘晖表示,电商大数据揭示了一座城市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趋势,通过电商大数据可以洞察一座城市的消费特点,进而发掘城市的发展动能。

从电商区域消费趋势与排名可以看出,各省电商消费总额排行前十名对应的地区与人口数量前十基本吻合。而消费总金额排名前一百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省份,这些省份普遍经济水平高,人口众多,综合实力强。其中广东省就独占前百名城市中的17席,陕西省有西安市和咸阳市上榜。“通过对消费频次和消费金额的统计,陕西处于消费潜力区,这一区域也是中国整个消费生长非常蓬勃的蓝海,是未来成长的一个新兴地区。”刘晖说。

而从电商发展的十年看,消费人群在也发生着变化。2008年双11五、六线城市的消费人群占比仅为7.57%,2018年这一数字上升至25%;在2008年时,36-45岁的消费者占比53.7%,是绝对主力,10年后的消费主力人群则是26岁-35岁,占比42.88%,而16岁至25岁这样90后、00后的消费者也占到了23.39%。35岁以下消费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力逐渐显现,这些互联网的“数字原住民”在关注商品质量的同时也注重自身个性的表达,推动着城市消费的升级。

相关热词搜索: 大数据 西安 峰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