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两万余名学生参加艺考统考 美术类考题难度适中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18-12-10 07:56:53
[摘要]12月9日,2019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基础课全省统考开考。

\

考生们天未亮就赶到考点排队,等待进入考场。

12月9日,2019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基础课全省统考开考。记者从省招办获悉,全省共有2万余名考生参加了考试,其中美术类专业课统考14000余人、播音编导类专业课统考6000余人。

严肃考纪

首次启用身份验证系统

9日上午,记者来到我省艺考美术类统考绿地笔克考点。天色未亮,考生们已经开始排队等待,部分考生家长也是赶来陪同孩子们赴考。考务工作人员早早到岗,安检仪器安装就绪,等待入场的考生。

省招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为了进一步打击替考作弊行为,严肃艺术类专业课考风考纪,维护考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本次考试,我省首次启用身份验证系统。该系统最大亮点就是借助于高科技进行面部识别认证,以客观的机器审核代替主观的人工确认,严防替考作弊现象发生。整个验证过程仅需几秒钟的时间就可完成,进一步提高了身份识别速度,方便考生应考。如果人脸识别失败,考生还需进入复核通道进行人证合一认证。

考生体会

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功

9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参加2019年艺考美术类专业课统考的考生有序走出考场,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考生。大部分考生表示,今年考试题型灵活,比较新颖,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理解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功。

据了解,今年美术类统考速写题目是两个穿迷彩服的人;素描是石膏像和静物;色彩则是一个酒瓶,一个放水果的器皿和葡萄、石榴等水果。

“考题难度适中,还是需要学生去更理性分析,带着思考去画。我个人觉得自己考得还可以,算是正常发挥。通过这次考试我也检验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发现了在平时学习中疏漏的地方,对后期的校考准备有很大帮助。”考生朱梓源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他将会更加注重思路梳理,不断加深对画面的理解,并多方面综合培养自己的能力。

来自我市89中的考生小白表示,这次素描考试的题目确实是出乎她的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考察的是素描基础。“我觉得素描考试的难度并不是很大,只是在考前做的相关训练较少,考试时有些慌张。刚拿到考试内容的时候,我有一些手足无措,但很快就冷静下来,正常发挥。”小白说,速写和色彩就是常规的考题,在考前她做过很多类似的训练,考题的难度适中,能正常发挥。

专家解读

素描题规避了考生猜题和背题

9日,省招办邀请2019年陕西省美术类专业课统考专家组,对今年美术类专业基础课统考试题进行分析。

专家们表示,总体看速写试题难易程度适中,试题主要目的在于考察考生对人物动态、重心、比例等速写造型要素的理解程度与表现能力。速写的题面,散光、迷彩服花纹有效避免了考生照抄图片的弊端,考生必须理解体积关系并用线性的语言方法来表现,从而反映出考生熟练掌握造型语言的程度。

而素描试题有效规避了考生猜题和背题,试题主旨在于考察考生对素描造型中基本原理与基本要素的掌握。几何形体的表现需要具备透视原理,尤其是12面体的表现具有一定的难度,必须借助透视原理、中线观念来表现。水果在构图中的介入,目的是考察考生对质感的表现与固有色的处理。考生要处理好两类不同物品,必须处理好整体画面黑白灰色调关系,同时要考虑各类物体的不同形状,较好地考察了体面意识和形体塑造的能力。

以黑白图片为色彩试题,主要是考察考生对色彩规律和色彩表现的掌握。黑白形式为考生的色彩表现提供了较大的发挥空间,也利于考察冷暖色调、色度关系的主观处理能力。水果固有色的选择,酒瓶商标色彩的选择等都能反映出学生组织色彩的能力。       文/图 记者 任娜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艺考 统考 难度

上一篇:最新消息!西咸机场将新开直飞马德里航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