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全国网媒记者聚焦老牛湾 感受黄河水利悠久“牛文化”

专题资料库 山西新闻网 作者:李清伟 2018-12-10 10:33:06
[摘要]“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远眺“神牛开河”的壮观景象,感受“镇水神牛”的悠久文化……在黄河入晋的第一站,全国各地的媒体精英就已经收获满满。

  山西新闻网9月11日讯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

IMG_60591

“黄河入晋第一村”老牛湾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西北边陲,距偏关县城49公里。因黄河正是从这里开始进入山西境内,所以老牛湾被称为黄河入晋第一村。9月1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采编人员一行走进老牛湾,就听到老牛湾风景区管理中心主任何蛟热情洋溢的介绍。何蛟的四句开场白,正是老牛湾地名传说中的由来。

IMG_6062

何蛟热情洋溢地介绍老牛湾

  在老牛湾一带,带“牛”的地名非常多。除了神牛受惊转身犁出的“老牛湾”之外,附近还有一个村子叫“牛上嘴”,是神牛受惊吓后碰了嘴和鼻子的地方。再往南走不远,还有一个“牛郎背沟”,曾经是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的弃渣场,现在也得到了有效的治理,进行了防护、复垦以及绿化。

  黄河与牛,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联系?何蛟虽然是管理人员,但是当起导游来同样不含糊。他认为,牛自古以来就是镇河神兽,在黄河快要流出山西境内的永济段,就有闻名天下的黄河大铁牛。除了感受浩荡的自然风光之外,了解厚重的人文历史,也是“壮美黄河”行的应有之义。

图片1

永济市的黄河大铁牛

  何蛟顺便简单介绍了一下黄河大铁牛。黄河大铁牛铸于唐开元年间,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位于永济市城西十五公里,蒲州城西的黄河古道两岸,各四尊。当时为稳固蒲津浮桥,维系秦晋交通而铸。后因黄河变迁,逐渐为泥沙埋没。有一篇小学课文,讲的就是从河底的淤泥里捞铁牛的故事。一提起来,好多人并不陌生。

  为什么古代多以牛镇水?传说大禹治水时,每整治好一条河流,就会抛下一只铁牛以镇水怪。在黄河堤岸之上,老牛湾景区之内,就静静伫立一座“禹王庙”,几百年来注视着浪奔浪流。

  事实上,我国古代以牛镇水,是有一定原因的:第一、牛本为动物神之一,是陆地上的庞然大物,可以抵挡住洪水的侵袭,第二、五行为古代的根本哲理,人们运用五行相生相克来看待万物的兴衰,并把许多动物同五行结合起来,如牛属土,土能克水,因此牛能镇水,从而使牛成为镇水灵物。

图片2

  以牛镇水,在黄河周边非常普遍。就在今年8月底,晋城市高都镇在泽源河景观清淤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从河道中发现两尊石牛,一尊完整的重达500多斤。而泽源河,算是黄河支流的支流。

  远眺“神牛开河”的壮观景象,感受“镇水神牛”的悠久文化……在黄河入晋的第一站,全国各地的媒体精英就已经收获满满。(李清伟/文 苏航/图)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老牛湾 黄河大铁牛 动物神

上一篇:黄河大禹渡:昔日大禹治水处 今朝旅游新明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