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租金收益率同比下降15% 收益率不如银行两年定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11 07:28:45
[摘要]今年三季度西安租金收益率环比上涨3%同比下降15%,与郑州等城市租金收益相当,低于重庆和成都。

  房租价格和房价一样,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

  机构数据显示,除了一线城市租金收益上升,二三线城市平均租金收益率都出现小幅下降。

  据悉,今年三季度西安租金收益率环比上涨3%同比下降15%,与郑州等城市租金收益相当,低于重庆和成都。

  那么,全国各城市当前的租金收益水平如何?

  不少城市的租金收益率不及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

  房屋租金收益率,是指一套房屋年租金收入与房屋价值的比值。此数据与房价和房租涨跌均有密切关系。

  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的《50城租金收益率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其监测的全国50个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5%,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2%。除了一线城市租金收益上升,二三线城市平均租金收益率均有小幅下降。

  多数城市租金收益水平同比出现下滑。今年三季度的50城租金收益率中,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为西宁、韶关和哈尔滨。其中,排名第一的西宁租金收益率3.9%,而排名垫底的厦门租金收益率仅为1.2%。而去年同期,排名较高的几个城市租金收益都在4%以上。

  租金收益率是衡量投资收益的重要指标之一。该研究报告认为,我国部分城市长期以来租金收益率较低,主要是由于房价涨幅过大,租金上涨速度小于房价上涨速度。租金收益率最低的厦门、三亚、福州、石家庄和青岛,近几年房价涨幅远大于租金涨幅。

  据融360监测,自去年6月中旬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也在不断下滑。12月首周,封闭式理财产品收益创出新低,但各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仍在4%以上。这就是说,国内不少城市的租金收益率已经不及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

  西安租金收益率跑输两年定存利率

  西安租金收益率呈现“环比增同比降”的状态。今年三季度,西安租金收益率以2.4%排在50城的第29位,环比上涨3%但同比下降15%。与郑州、太原等地的租金收益相当,但低于重庆和成都。

  目前,西安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均值2.02%、2.73%、3.40%、3.47%。也就是说,相当于西安的租金收益率低于两年及以上定存,高于银行一年期定存水平。

  结合西安市房管局近期公布的房价数据来看,今年4-10月,西安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基本维持在11000元/㎡左右。如果按此估算,对照2.4%的租金收益率,不考虑装修、税费和资金的时间成本,购买100㎡的住房来出租的话,月租金大概在2200元左右。

  未来房价和房租会更趋于平稳

  西安经纪人协会会长邵涛认为,租房价格容易受房龄、配置设施、地段等因素影响,2.4%的租金收益率虽然有一定参考价值,但缺乏对房屋空置期的考量。单纯按现在的收益率水平看,买房出租仍不能算是划算的投资。

  地产评论人士王建红表示,去年到今年上半年西安房价涨幅较大,这是导致租金收益率下降的因素之一。今年国家多次提到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国企也正在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主力,“国家队”纷纷入场,预计未来一两年包括西安在内的许多城市房价和房租都会趋于平稳。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收益率 理财产品 房价

上一篇:西安女大学生坐摩的时摔成重伤 摩的司机逃逸后被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