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民乐"生存现状:培训火爆演出遇冷 民乐人自嘲是穷艺人

综合新闻 华商报 2018-12-11 07:31:54
[摘要]在民乐环境欠发达地区,还需要有关方面的重视,需要拿出一定的资金去扶持。

   提到民乐,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什么?二胡?琵琶?还是《高山流水》《二泉映月》?从目前的演出市场现状看,民乐无论是演出还是资讯都少之又少。在文化创新的大背景下,民乐的发展现状究竟如何?其市场和创新方向又有哪些?华商报记者采访多位专业院团及民间乐团的业内人士,了解民乐的生存现状。

  中国民族器乐历史悠久。从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期民间流行吹笙、吹竽、击筑等器乐演奏形式,到汉时的鼓吹乐,魏晋的清商乐,隋唐时的琵琶音乐,宋代的细乐、清乐,元明时的十番锣鼓、弦索等,演奏形式丰富多样。近代的各种体裁和形式,都是传统形式的继承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民乐逐渐以民族交响乐这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形式进入主流舞台。如今,虽然民乐不是演出市场的主流消费项目,但它却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民乐处在发展上升期

  陕西民乐在全国很有影响力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事实上,最近十年内,民乐在中国的普及速度堪比火箭蹿升。“目前不算是最好的时候,准确地说,应该是发展中期,上升时段。”青年笛箫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陕西省京剧院竹笛演奏员卢耀波认为,大力弘扬民族文化自信是国家战略,在这个大背景下,民乐的生存或许会迎来利好。”

  谈到陕西民乐时,卢耀波非常自豪,“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咱陕西可是除了名的民乐大省,在全国非常有影响力!”他介绍,民乐的乐器大都分派别,“南派北派,单就二胡来说,陕西二胡就专门有秦派二胡。有一大批研究家、传承人来保护和研究这个艺术形式,此外,还有秦派古筝,叫秦筝。这就足以显示陕西民乐强大的基因。”

  “发达地区的演出市场好于我们。”在谈到陕西民乐现状时,西安天籁民族乐团团长兼指挥闫建新这样说道,“民乐的总体发展趋势这些年好多了,音乐学院有民乐系,二胡、板胡、古筝等等传统乐器都可以学到。”他表示,除了学院教育,陕西也有专业的剧团、歌舞团,这几年省上又成立了民乐团。但有编制的乐团还是少。更多的民乐演出来自民间自发组织。据闫建新介绍,西安地区类似他们团的民间民乐团有七八支,建制大小不一。

  培训火爆、演出遇冷

  民乐难于跻身流行文化

  中国民乐的发展如今正陷入一个繁荣与萧条并存的“怪圈”,一方面,很多地方掀起学习民乐的热潮,民族乐器生产厂家面对巨大的市场也很开心,另一方面则是国内专业民族乐团演出上座率低、无法跻身主流音乐圈。

  闫建新认为,实际上民乐新的创作很多,但可能和市场对接不是很顺利,缺乏经济效益,所以出现了停滞不前的问题。卢耀波的想法更直接,“目前是比不了流行乐的,首先从表达形式上,美声等声乐是用嘴巴去做艺术形式,表达会更直接,民乐更多的是用器乐去表达,艺术形式上没有更好的普及形式。此外,民乐创作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停滞不前,这些都制约民乐取悦年轻观众。”卢耀波说,无法跻身主流和流行文化,对于民乐打击很大,“这其实也是一个接受程度和环境的问题,很多人从小就没有接触过民乐,自然没有感觉。”卢耀波认为,想要破解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关注民乐的普及。

  此外,对于“怪圈”的问题,卢耀波认为,这和民乐在中国发展不平衡有关,“北京、上海民乐市场培育的不错,音乐会票房不错。浙江、江苏很多个人演奏家都很红火。要知道,西安演奏者使用的很多二胡都是江苏那边私人作坊生产的。广东、深圳的一些社区在民乐合唱团和演出方面都组织得很好,而西安本地是民乐爱好者自己拿钱去演出,差距比较大。这和经济和文化氛围都有关系。”卢耀波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

  专业者少,自娱者众

  民乐人常自嘲为“穷艺人”

  就全国普遍的情况来说,演出市场一般,但培训火爆,因为在孩子的素质教育方面,家长有学习乐器的需求。根据2017年的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学古筝的有100多万人,学二胡的有60多万人,学扬琴的有50多万人,学笛子的也有40多万人。“丰富生活、增加艺术范儿”依然是目前绝大多数民乐学习者的主要奔头,“很多家长带小孩子来学,只是想增加一些音乐素养。”这是培训者们一致的说法。中小学校园里也组织乐器进校园,但民乐乐器只是属于其中一种,而且学生们浅尝辄止,能坚持下来的很少。

  谈到民乐演奏者的生存,卢耀波说,民乐人常自嘲为“穷艺人”!“市场是有的,但团队远远不够,多数不挣钱,没有资金托底。另外,民乐从业者大多数收入成问题,演出少,收入不平衡。这些都是困扰民乐人的现实问题。”

  民乐的断层现象,民间的乐团组织者看得更清楚,闫建新表示,很多民间的民乐团体已经退化为中老年人非盈利性质的自娱自乐,“我觉得民乐更多的是一种正能量,乐器都是个人买的,表演不挣钱,喜欢为主、娱乐为主。这些年,民间团体自生自灭我看得很多,一方面是吸收不进年轻的血液,另一方面也有团员意见不合而分道扬镳的。我们乐团坚持了十年,从十来个人发展到40多个人,目前都是中老年人。”

  认清民乐优势和劣势

  发展有土壤,需要资金扶持

  从现状看,民乐的生存空间有着种种困难,但也并非极端困难,毕竟在国家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当下,源远流长的民乐和民乐文化在新时代的生存和发展值得期待。

  谈到未来发展时,卢耀波认为,首先是要认清民乐的优势和劣势,不要盲目去和西洋乐器比较,“西洋乐就是为了乐团而生的,严格按照乐团标准创作,发展了很多年。以前的传统民乐和乐器都是给戏曲伴奏的,民乐交响乐团的历史非常短。民族乐器在与交响乐结合还在磨合,尽管通过了训练,但目前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声音融合问题。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民乐乐器非常有个性,在国外也掀起了热潮。此外,民族交响乐的存在只有中国有,这是我们的独家制造。”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民乐的创新一直都在进行,没有停止。但就目前而言,在民乐环境欠发达地区,还需要有关方面的重视,需要拿出一定的资金去扶持,“其实我们的环境是有的,中小学接触民乐的孩子很多,老年人喜欢的更多,目前就是中年消费群体这块有空白。”卢耀波认为,民乐的未来是比较光明的,“民乐根植于中国文化,中国人有先天的审美基因。而且人的审美会变,‘复古’也是一种趋势,做好普及、传播工作,种下民乐的种子,会有长成大树的一天。”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民乐 培训 秦筝

上一篇:陕西省高院公布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对举报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