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给家人定"环保家训"支持煤改电 八旬翁不让儿孙烧煤要蓝天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海涛 2018-12-17 07:47:01
[摘要]和两位老人简单交流后得知,洋溢在他们脸上的喜悦,不仅仅是因为头顶上的蓝天,更多的是他们引以为豪的“环保家训”。看着老伴的热乎劲,蒋彩霞笑着给记者说:“自从家里换掉煤炉子用上电地暖,这老头子就整天显摆个不停。

  夫妻俩走出家门,看到蔚蓝的天空                         

  老人家里装上用电取暖设备,环保更安全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老婆子,看今天的天多蓝啊!”“老头子,咱不让娃们再烧煤是对的,污染少了,天变好了……”昨日,在西安市东郊田家湾村的村道上,85岁的村民王应智挽着81岁老伴蒋彩霞的胳膊,看着湛蓝湛蓝的天空边走边说,一脸的自豪和喜悦。

  和两位老人简单交流后得知,洋溢在他们脸上的喜悦,不仅仅是因为头顶上的蓝天,更多的是他们引以为豪的“环保家训”。

  “国家让煤改电,村里也不让烧煤了,空气被污染了嘛。虽然我大字不识几个,这个大道理我还懂,所以我和老伴就给儿孙也立了规矩,以后王家子孙凡事要讲环保,谁也不能再烧煤,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这个规矩就是王家的新家训,要代代传下去!”说起自己家的“环保家训”,王应智老人一边比划一边说,别提有多兴奋了。

  “老头子,别让人家娃站在大街上听你絮叨,咱到屋里去吧!”旁边的老伴发话了,王应智老人赶紧笑脸回应:“就是,咱到屋里说,顺便看看我家新装的电地暖,比烧煤炉子好用多了!”说着,便把记者拉进他家居住的民房里。进屋后,老人边脱外套边指着家中的温度计说:“22摄氏度,之前烧煤炉子,从来没有这么暖和过。”随后,又指着客厅的地板,向记者介绍他家今年刚装的电地暖。

  看着老伴的热乎劲,蒋彩霞笑着给记者说:“自从家里换掉煤炉子用上电地暖,这老头子就整天显摆个不停。不过,这东西确实好,暖和不说还干净、安全!”据蒋彩霞老人讲,她和老伴从小就生活在这个村,也和烟熏火燎的煤炉子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尤其到了冬天,家里烧煤取暖,人在屋里被熏成了“黑鼻孔”,好几次差点煤气中毒,房子也被熏得不像样子,要不是村里“煤改电”,现在还被煤烟熏着呢!

  据了解,今年10月17日,田家湾村响应政府号召实施“散煤清零”,要求全村住户撤掉燃煤炉子,解决污染问题,王应智老人和老伴首先站出来,用行动支持村上执行国家的环保政策,第一时间淘汰掉家中的煤炉子,同时召集已经成家的儿孙后代,让家家立即落实“煤改电”政策。用老人儿子的话说:“老爷子的‘环保家训’,从那一刻就用到我们身上了,我们也愿意这样去做!”

  当日14点左右,西安的天空还是那样湛蓝。热情的王应智老人,将结束采访的记者送出家门,边走边指着天空笑着问记者:“这样的蓝天,是不是也有我老头子的一点贡献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如果西安再多些像王应智老人这样的百姓,相信西安的蓝天会更蓝,也会更多!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烧煤 蓝天 老头子

上一篇:常春藤消防车道被开发商占用 要求整改后仍未消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