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丢失人工耳蜗外机设备需要开颅?专家:完全没必要

社会新闻 科技日报 作者:付丽丽 2018-12-21 09:04:31
[摘要]至于人工耳蜗丢失需不需要做开颅手术,李永新明确表示不需要。“人工耳蜗由植入人体耳蜗内的植入体和配套的体外机(声音处理器)两部分组成,植入体负责刺激听神经,而声音处理器负责采集声音将其转化成电信号,两部分缺一不可。

  丢失人工耳蜗外机设备需要开颅?

  专家:完全没必要 只需重配体外设备即可

  本报记者 付丽丽

  实习记者 代小佩

  这两天,很多人在为26岁张家口小伙李明着急,原因是其在北京乘坐地铁时不小心把人工耳蜗丢失了。据其姐姐发布的“紧急寻找人工耳蜗”启事所述,其所佩戴的是澳大利亚耳蜗N6声音处理器,大概价值20多万元,如果找不到,可能需要再开一次头颅做手术。

  人工耳蜗究竟是什么东西?一旦丢失,植入需要重新做开颅手术,事实真是这样吗?

  外机丢失 植入体无需更换

  “人工耳蜗是一种电子设备,可修复听障人士的部分听力,分为依靠手术植入内耳的体内机,和通过耳朵外部佩戴的体外机两部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耳科主任李永新说。

  至于人工耳蜗丢失需不需要做开颅手术,李永新明确表示不需要。耳蜗植入手术一般是在耳后做一个只有3厘米大小的切口,对孩子创伤也不会很大。而李明丢的是体外机,不需要重新做手术,只需要重新购买体外机并通过电脑进行匹配。

  据李永新介绍,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3部分。耳蜗是内耳器官,将外界声音由机械振动信号转化为神经生物电信号。如果耳蜗失去功能,声音传导到人们听觉中枢的通路便会戛然而止,这样的人便成了聋人。和助听器不同,人工耳蜗不是让声音变得更响亮或清晰,而是绕过听觉系统的受损部分,直接刺激听觉神经,从而使失聪或重度以上的听力障碍患者接收声音。全世界已有许多患者植入人工耳蜗,其中约一半是儿童。

  “人工耳蜗由植入人体耳蜗内的植入体和配套的体外机(声音处理器)两部分组成,植入体负责刺激听神经,而声音处理器负责采集声音将其转化成电信号,两部分缺一不可。在体外机丢失的情况下,一般再验配同品牌的声音处理器就可以重新与原来的植入体进行匹配,重新听见声音,不需要再行手术。”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胡晓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体外机丢失只需要重新配备即可。国外人工耳蜗植入已经有30多年历史了,从没有换体内机的案例。

  “不出故障,植入体内的那部分一般可以终生佩戴。”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处长周丽君说。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余力生也表示,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不用开颅。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就是在耳后开一个小切口,在头骨处磨一个小槽,然后将植入体部分放入并固定。“有经验的医生在30至40分钟内可完成一台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一般来讲,人工耳蜗做完手术后使用20年应该没有问题。”

  至于公众关心的会不会出现不匹配问题,余力生表示,不存在这个问题,只要型号对上就行。

  “开颅”“20多万”是对公众的误导

  “丢掉外机再买一个即可,几万块钱可以搞定。那些说再买要花20万的,是瞎扯。”余力生提起这些很生气。

  据胡晓伟介绍,目前共有三家国外企业和一家国内企业获得可用于儿童的人工耳蜗医疗器械注册证,价格在8万到30万元不等,不含手术费。“捐助对象选国外还是国内设备,完全是自主的。相对来讲,选国外的多一些,可能觉得稳定性更好。”

  至于李明丢失的耳蜗设备的价格,胡晓伟说,具体无法判断。“报道中说需要开颅手术、20多万等是对公众的误导,一点也不审慎严谨,易引发恐慌。”

  “耳蜗丢失”事件为何伴随“开颅”“手术费20多万”等字眼?有自媒体就发文怀疑涉嫌炒作。记者就此多次致电启事中所留李女士电话,但对方并未接听。

  “不知道为什么会用‘开颅’‘脑部植入’‘几十万’的说法。”周丽君表示不解,可能真的有小孩丢失耳蜗,但不该炒作。

  对此,有在听障领域工作的人士称:“诸位不要担心善意转发有何不当。”他表示,虽说价格没有网传中那么贵,但对普通家庭而言,丢失耳蜗外机还是很痛心。

  截稿前,网传李明姐姐回应视频中说:“如果你是想跟我确认信息是否属实,请先不要打我的电话,因为我在等线索。不管21日能否找到,我们都会给公众一个回复。”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0日电)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人工耳蜗植入 开颅手术 体外机

上一篇:小学生早上未到校引起老师注意 赶去家里破门救回3条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