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房价、黑臭水、垃圾填埋场…你关心的民生问题局长们这样说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18-12-22 06:46:00
[摘要]12月21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于召开了“西安黑臭水体治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及房价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华商网讯 12月21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于召开了“西安黑臭水体治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及房价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水务局局长贾生林、西安市房管局副局长杨根民、西安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卫华、西安市环保局副局长于学峰出席此次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房价:西安市下半年房价均价基本维持在11000元每平米

  如果盘点2018年最牵动西安人神经的热点词,房价当仁不让。

  针对2018年整体房价涨幅和走势,西安市房管局副局长杨根民表示,上半年,西安住房市场短暂出现了区域性、结构性失衡,住房价格持续上涨。下半年,住房供应快速回升,市场预期回归理性。

  6月以来,全市住房均价基本维持在11000元/平方米左右。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价指数,2018年1-11月份商品住房同比涨幅为13.9%。

  针对西安最近还会有哪些措施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问题,杨根民表示,下一步,西安将加快落实《西安市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和《西安市商品住房项目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尽快形成共有产权住房和公租房有效供给,扩大保障范围,满足不同收入居民家庭的住房需求。

  同时,继续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力度,深入开展闲置土地清理,盘活土地资源,稳定土地市场预期。坚持规划引领,适时公布中期住房建设和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科学指引房地产市场发展。

  研究出台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系列配套政策,扶持住房租赁专营企业发展,规范租赁市场秩序,满足租房人群的合理需求。严厉打击无证售房、捂盘惜售、炒作舆论等违法违规行为。

  黑臭水:西安已累计排查水体3261处 确认黑臭水体23处

  今年以来,国家先后两次对西安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督查,新认定西安6处黑臭水体,分别是皂河九污上游长安区1.2公里河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区1.8公里河段、桃花潭公园、沣三干渠、东三厂排污渠和皂河科技西路至阿房一路。

  发布会上,西安市环保局局长于学峰就生态环境部通报西安6处黑臭水体及治理进展作了说明。

  截至目前,国家督查组认定的西安6处黑臭水体中,皂河九污上游长安区1.2公里河段和沣三干渠汉城段基本完成整改工作,被国家黑臭水体专项巡查组认定基本消除黑臭。

  其余4处黑臭水体中,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下游雁塔区1.8公里河段与浐河桃花潭公园水体均存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溢出的问题,目前已将污水调配至各自附近污水处理厂;皂河科技西路至阿房一路,附近居民对臭气投诉强烈,河段已查明臭气来源并安排除臭工作;东三厂排污渠被认定无截污管网,明渠排污,目前污水管道均已铺设完成。

  据西安市水务局局长贾生林介绍,整改同时,西安成立了全市黑臭水体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展开全市黑臭水排查工作。“排查工作于11月22日全面展开,截至12月20日18时,全市已累计排查水体3261处,经研判,西安主建成区(含临潼)确认黑臭水体23处,其中经开区8处面积小于50平米的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不列入新发现黑臭水体统计范围,另外15处确定为新发现黑臭水体。远郊区县及非主建成区共排查疑似黑臭水体254处。截至12月20日,按照整治方案的要求,西安新排查确认的15处黑臭水体,其中12处已全部完成整治,剩余3处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垃圾填埋场:江村沟封场之时将同步启动区域周边生态修复工作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作为主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目前日均处置生活垃圾已超过10000吨,处置量较建场初期的预设量翻了5倍多,区域周边的生态环境备受社会关注。

  针对江村沟区域生态环境治理问题,西安市城管局局长杨卫华表示,多年来,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通过严格控制作业面积、加大HDPE膜覆盖力度、加大填埋气利用及处置、增设除臭风炮装置等措施治理臭气,效果或较为明显,但是问题依然存在。

  “实事求是地讲,在天气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填埋场周边仍有社区晚上能够闻到臭味,治理效果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已经制定了《西安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系统解决方案》,计划通过两年的努力,多措并举根治江村沟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杨卫华表示,接下来两年,西安将对现有部分末端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新建一批渗滤液处理项目、建成运营一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这些工程项目建成投运后,可有效解决西安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单一及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等问题,从根本上提升江村沟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另外,《西安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系统解决方案》中还包括了对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原位生态修复,计划在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时,同步启动生态修复工作。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房价 黑臭水 垃圾填埋场

上一篇:群众呼声2018十大影响力事件:上半年买房维权下半年建言交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