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圣诞季故宫口红占据彩妆界C位 文创+时尚更容易出现爆款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8-12-25 07:41:36
[摘要]一年一度圣诞季,各大彩妆品牌都会推出五花八门的礼盒,比美、抢钱两不误。著名彩妆大师唐毅告诉华商报记者:“故宫的文创一直在探索故宫传统文化商业延展,借化妆品表达,我感觉也很不错。

u=2309497319,307536624&fm=11&gp=0.jpg

  一年一度圣诞季,各大彩妆品牌都会推出五花八门的礼盒,比美、抢钱两不误。但谁都不曾想到,今年圣诞季脱颖而出、C位出道的,居然是故宫推出的口红。不仅在销量上笑傲群雄,一出嫡庶之争的宫斗大戏更是成为焦点话题,果然不愧是玩宫斗的本家。

  故宫口红 真的来了

  故宫玩文创早就是高手,从最早的“朕知道了”系列,故宫就已经不再是电视剧中的宫廷和现实中的景点了,它已经随着各种文创产品深入普通人生活中。据统计,2017年,故宫所有的文创产品全年总收入达15亿元。

  故宫文创与口红结缘并非今年才开始,去年的“原创故宫和纸胶带”就曾红极一时,美妆大咖奇思妙想,将和纸胶带贴在各种大牌口红管上,打造自己的故宫“私人定制”款,好看又好玩,迅速在网上掀起一波热潮。

  于是当今年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推出一篇名为“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的文章,阅读量迅速破十万,几乎霸屏朋友圈。文章中发布了6款口红美图,网友纷纷留言“终于等到你”。这款售价为199元的预售口红很快就被标注售罄。此次发布的“国宝色”口红是故宫与润百颜品牌联名推出的限量款。六种唇膏色均来自故宫中文物上的颜色。而口红外观的设计灵感来源自清宫后妃服饰与绣品,并且引进了最前沿“黑技术”3D打印。

  宫斗大戏 默默上演

  销量火爆的同时伴随着一场火药味十足的宫斗大戏。稍晚时候,曾推出胶带纸的“故宫淘宝”发布微博称:“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还称“周二见”。大有和“故宫文创”开撕的意味。虽然很快就删除了微博,但 12月11 日,“故宫淘宝”先后在公众号和微博分别发出名为“久等了!故宫原创彩妆!”的文章,一次性发布两个系列,故宫仙鹤系列彩妆和故宫螺钿系列彩妆,8款彩妆单品,其中包含眼影、口红和腮红。

  其中故宫仙鹤系列彩妆,整体设计以高贵的金色和端庄的黑色相结合,设计元素更是来源于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红漆边架缎地绣山水松鹤围屏”。另一个系列则命名为“故宫螺钿系列彩妆”。这个系列整体设计为银色与黑色的结合。设计元素来源于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黑漆嵌螺钿花鸟罗汉床”。

  嫡出庶出 都有功劳

  “故宫文创”,属于故宫出版社,“故宫淘宝”,属于故宫博物院的故宫文化中心。两支团队独立运作、各自研发。吃瓜群众一边买口红一边看宫斗大戏,好不热闹。

  从时间上来看,“故宫淘宝”店铺创立了十年之久,积累了320万的粉丝。而“故宫文创”2016年7月份上线,成立两年间吸引了164万的粉丝。虽然都是故宫博物院的官方店铺,但两者的风格大不相同,“故宫文创”天猫旗舰店,延续的是宫廷高冷风格,而“故宫淘宝”企业店铺走的是亲民路线。在产品定位上,“故宫淘宝”售卖文创产品,而“故宫文创”的涉及面更广,有文创产品、出版、票务三大领域。两个店铺在产品品类上稍有重合。

  无论是“庶长子——故宫文创”还是“嫡次子——故宫淘宝”,都对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功不可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认同国货,并且从中感受到了华夏民族不可复制的文化。

  文创+时尚 更容易出现爆款

  从故宫文创可以看出,将文创产品开发和时尚领域相结合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故宫曾经和时尚芭莎合作推出中国风珠宝系列,让中国风美出新高度,和时尚博主黎贝卡推出的联名首饰也很快售罄。

  著名彩妆大师唐毅告诉华商报记者:“故宫的文创一直在探索故宫传统文化商业延展,借化妆品表达,我感觉也很不错。这次两家都结合了故宫设计的元素结合,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认为做设计时候应该更专业,更注重原创,而不是仅仅利用彩妆品牌更换包装。这方面故宫淘宝做得更好。”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副主任李博雅说,这次故宫口红一支199的价格,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压力很小,很容易因为从众心理引起购买冲动。不只是故宫口红,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中,与时尚相关的产品也销量很好,“我们根据馆藏文物鎏金铜蚕开发的一系列文创产品,就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文化性,配饰、胸针、项链这些,销量就比较好。生活用品价格比较亲民,大众都消费得起。”

  西安博物院推出的文创产品也很注意和时尚的结合,比如和端木良锦联合推出的镜子、梳子套盒,很符合年轻女孩的喜好,根据馆藏文物侍女俑为元素推出的丝巾颇有时尚感。更与拥有大量时尚奢侈品资源的寺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西安博物院办公室副主任祁晓东就表示,“寺库拥有奢侈品资源,促成西安博物院的文物与世界级奢侈品牌合作也不是没有可能。”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口红 故宫文化 彩妆界

上一篇:幼儿园请家长扮演人贩子 实验结果:20分钟骗走46个孩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