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酒店40年发展历程:老牌酒店大洗牌 新兴酒店挺进网红圈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27 06:59:58
[摘要]作为干年帝都、历史名城,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西安城市整体招商引资持续旺盛。

  作为干年帝都、历史名城,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西安城市整体招商引资持续旺盛。近年来境内外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很多国际品牌酒店也将目光投向这里,让西安的酒店市场再次升温。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西安酒店发展历程,老牌酒店大洗牌,高端酒店源源不断地注入西安,为市民的选择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整个城市增添了新活力。

  >>>与外资“分手” 涉外老牌酒店风光不再

  提起西安的老牌酒店,让老西安人引以为豪的非凯悦阿房宫酒店莫属了。西安凯悦阿房宫大酒店始建于1990年,距今已有28年的历史,酒店命名由来则是因为酒店最早聘请凯悦酒店的管理集团作为管理方。

  不可否认,在凯悦管理酒店时期,酒店在当时红极一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妇和迄今为止唯一一次访问中国的明仁天皇当年来华,都下榻于此。为此,凯悦酒店的中餐厅还特设有天皇宴。在当年,如果能到凯悦酒店吃一顿自助餐,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心愿。然而,2011年7月1日因管理合同到期,酒店的东家港中旅从凯悦集团收回酒店,正式宣布和凯悦集团“分手”,改名为西安(阿房宫)维景国际大酒店,2017年11月15日酒店宣布停业。

  1985年3月,盎然的春意漫过西安,一家由瑞士沙华集团管理的四星级酒店开门营业。从那时起,涉外、星级、中外合资就成为了当时人们口口相传的“热词”。

  上世纪末,当外地游客问起西安最好的酒店在哪里时,西安人总是骄傲地说:“金花嘛。”可不,当年凭借着独特的造型和闪闪发光的玻璃幕墙耀眼夺目。不过,与大多数西安老牌星级酒店的命运相同,金花大酒店于2016年10月31日发出一份“重要通告”称:即日起,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不再管理西安金花大酒店。这家1985年就开始运营的高端酒店,在度过30余年后也受到了设施老化和城市变迁的影响,经历了管理方的变换。

  纵观老牌酒店的发展轨迹,与外资管理方的分手,开启全新的管理模式,其根本原因是因为酒店在盈利不如意的情况下,仍要给外房管理层一大笔管理服务费,显得入不敷出。而现如今,走起了亲民的路线,当年的风光不再,大多的老牌星级酒店都走下神坛。

  >>>本地老牌酒店亟待更新 商务型酒店迅速崛起

  1989年建国饭店扎根西安互助路,2006年酒店进行了资源整合,成为首旅建国管理的涉外宾馆。2008年首旅投巨资一亿五千万元,按照五星级标准重新装修改造,工程历时7个多月,最终以总得分430分,高出五星级标准10分的好成绩使建国饭店在评定中成功跨入五星级行列。然而轰动一时的酒店贵族也在历史变迁下略显陈旧。

  作为老牌的高星级酒店,近三十年的沉淀,让酒店依然散发着老牌五星酒店的魅力。地理位置的便捷、服务的专业、和新型星级酒店相比低廉的价格都成为了本地老牌酒店的优势,但设施的老旧仍成为酒店最大的问题。

  在老牌高星级酒店走向没落的同时,一些商务型品牌酒店迅速崛起。2017-2018年西安成功举办多次国际赛事及会议,除提供客房外,酒店的另一重要业务来源来自参与会议相关的服务。为满足这一方面的业务需求,商务型酒店开始大范围布局,新兴酒店的宴会厅、餐饮服务都更上一个台阶。

  >>>创意元素与千年古都的碰撞 高端酒店扎堆涌进西安

  从2016年到2018年,西安酒店的需求和供给量都在持续增长,而其中需求增长远远大于供给增长,尤其2018年西安酒店需求热度增长迅速,在同等新一线城市中炙手可热,与2017年相比,需求热度增长了近一倍,说明西安酒店业有巨大的潜力与机遇。西安酒店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高端酒店扎堆涌进西安。

  2016年,西安凯悦酒店荣耀回归,坐落在美丽的南湖之畔,酒店以古铜色为主的色调,古城墙雄浑宏伟的神韵,取材盛唐时期的建筑样式,都在传达着一股浓郁的传统东方意境。酒店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结合,相得益彰,迅速成为曲江高星级酒店中的佼佼者。2018年,西北第一家君悦酒店正式驻扎西安,酒店位于高新区锦业路CBD的西安迈科中心,由美国RTKL 参与设计。高度106米位置的空中连廊是建筑一大亮点。随后,试营业就被网络刷屏的亚洲规模最大的W酒店,更是点亮了曲江不夜城。设计通过W视角重现唐代长安城的流光溢彩,聚焦盛世时期的异域文明和纵横相连的外交关系,时尚大秀轮番登场,与长安城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为西安绘出时尚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展示大西安的绝世风华。

  网友FionaWang说:“一进到大堂就被里面躁动的音乐包围了,不像老派星级酒店,装修风格后现代主义夹杂着大唐风韵,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很多人都认为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一直以来的厚重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资源吸引着全球游客。但时至今日,当西安凭借着现代、时尚、科技、音乐、美食等多个标签同时出现,迅速成为一座古典与现代并存,时尚与传统同在的网红城市。自由、个性、多元化的特点,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选择酒店所看重的条件,再加上旅游经济的突起,这也是近年来高端酒店扎堆涌入西安的一个重要原因。”西安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文龙表示。 华商报记者 楚萌 实习生 邵博雅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酒店 长安城 迈科

上一篇:西延高铁获批 新建正线全长291.7公里建设工期4.5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