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房管局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已惠及16万户家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30 07:38:52
[摘要]刚刚从西安市房管局获悉,自2015年1月1日, 该局开展二手房网签及资金监管业务以来, 截止2018年底,已累计为西安市16余万户家庭提供二手房网签和免费资金监管服务。

  刚刚从西安市房管局获悉,自2015年1月1日, 该局开展二手房网签及资金监管业务以来, 截止2018年底,已累计为西安市16余万户家庭提供二手房网签和免费资金监管服务。

  资金监管

  实现交易双方“钱证两清”

  “如果没有资金监管这把‘锁’,真不知道我那70多万元的购房款还能不能如期拿回来。”说起今年7月份购房经历,西安市民强女士仍心有余悸。

  强女士介绍,今年7月5日,她购买邓某名下的一套房产,达成协议后,在西大街二手房交易大厅进行交易。在完成网签并通过西安市房管局交易保证机构办理了资金监管手续,将70万元购房款存入了资金监管专户,买卖双方手持监管证明进行房屋产权转移登记(过户)。

  她介绍,在房屋产权转移登记过程中发现,房屋出卖人邓某名下这套房产已被司法查封,导致交易更名无法完成。按照西安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因该房屋不具备登记条件,买卖双方交易失败,强女士购房款70万元,由资金监管交易保证机构划回她的账户。

  西安市房管局房产交易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资金监管”最大好处就是可避免中介公司违规代收代付房款出现的挪用房款、买卖双方因房屋权属转移或房款交付发生纠纷、法院查封等现象。

  他介绍,自2015年1月1日,该局开展二手房网签及资金监管业务以来,在很大程度上为进一步保障市民二手房交易安全奠定了基础,从加强交易资金监管、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规范,较好地保障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截止2018年底,已累计为西安市16余万户家庭提供二手房网签和免费资金监管服务。

  19家银行139个营业网点

  实现“互联网+资金监管”

  西安市房管局房产交易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又优化了二手房交易流程,加快推行“互联网+资金监管”的工作模式,采取了业务延伸、网点拓展、要件简化等措施。

  一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开发“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实现经纪机构端上传交易信息、管理平台后台审核、金融机构端面签的“互联网+”受理模式;

  二是在推行二手房房源挂牌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利用金融机构网点优势,扩大金融机构端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网点,采取业务委托模式,实现监管银行主办行及贷款银行均可完成二手房资金监管协议的面签及入账延伸,金融机构及网点数量均大幅提升,从2017年的6家金融机构8家网点拓展到19家金融机构139家网点。

  他介绍,市民在经纪机构端完成前置手续后,可在任一银行网点完成二手房资金监管协议签订、首付款资金入账、贷款手续面签等工作,减少了群众往返次数。

  目前涉及房管局的二手房交易业务,仅需群众去一个窗口办理交易确认,即只需要持通过“互联网+”端口上传的各类证件原件即可完成二手房交易业务。经统计,凡是通过房源挂牌试点工作的业务,金融机构网点签订资金监管业务数量达到80%以上,只需跑一次即可完成交易确认手续。

  深化与阿里巴巴合作

  着力打造“智慧房管”

  西安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6月起,该局以和阿里巴巴签约为契机,主动参与全市“5+6+N”综合平台建设,围绕二手房交易涉及的房源核验、购房资格审核、网签、资金监管等10项事项,先后与市“最多跑一次”数字化转型改革专班进行19次座谈研讨,就市级数据平台1.0版本和2.0版本涉及业务进行研讨,初步搭建了系统框架。目前10项事项均通过了专项论证会。

  他表示,西安市房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最多跑一次”办事体验道路上不断前行,二手房网签与资金监管业务均已实现即时办结,尤其是二手房资金监管,该事项是市房管局按照住建部、省建设厅关于加强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相关要求,为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保障交易双方资金安全、确保买卖双方权益而推行的一项重大举措。

  温馨提醒

  西安市房管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办理二手房交易时,应选择市房管局进行资金监管,此项业务“免费服务,利息照付”,不要轻信任何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承诺,以防资金被他人挪用,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西安市存量房经纪服务检查记分公示情况

  近期,我局在全市二手房中介市场检查中,发现西安金世家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42家经纪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西安市存量房经纪服务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规定,我局分别给予记分处理,现将记分情况予以公示。

  温馨提示

  市房管局提醒广大市民,选择二手房经纪机构前,应先查看该机构的营业执照,切勿选择不合规的"黑中介",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正规房产经纪机构:

  1.登录市房管局官方网站(http://www.xafgj.gov.cn/)通过以下路径查询:

  2.通过微信公众号“西安房管”查看(见二维码)。

  同时,房管局告诫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经纪人员:不得唆使、协助当事人伪造户籍、社保、婚姻、纳税等证明规避限购限贷政策,以虚假材料和不正当手段骗取购房资格;不得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不得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合同提供便利;不得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资金;不得承购、承租自己提供经纪服务的房屋;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等。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房管局 二手房交易

上一篇:一个西安人的60本日记 "逼"出一个大学生反映时代印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